走進屏東天鵝湖 遇見深山瀑布藏峻谷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進屏東天鵝湖 遇見深山瀑布藏峻谷

2004年09月02日
作者、攝影:紫秋千

天鵝傳說

他們說,因為瀑布的形狀很像鵝的脖子,而底下的深潭像鵝的身體,遠遠看起來就像一隻昂頭悠游的天鵝,所以取名叫做天鵝湖。

不過我倒相信,我所勾勒出的另外一種版本,原本有二隻很相愛的天鵝,她們成雙成對在此悠游,過著像神仙伴侶那樣永不分離的日子,居住在德文部落的排灣族人們,也好不羨慕著牠們。

可是有那麼一天,這一對天鵝忽然不見了,族人們開始議論紛紛,有人說牠們羽化成仙,有人說因為越來越多山下的平地人打擾而選擇離去,也有人說牠們另外找到更隱密的地方,往山谷更裡面走去了,雖然湖水依然還是清澈著,但卻再也看不到這對天鵝了。

離開德文村,我們往更裡面的排灣部落走去,沿途景致秀麗,跟著一路上明顯的標示牌及村裡唯一的聯外道路尋找入山口。只是那斗大的停車場上,幾間已荒廢的原住民餐廳,與無人管理的涼亭,徒留著一種人去樓已空的落寞。

天鵝湖全景    屏東三地門鄉德文村的入口    往天鵝湖的登山口

碧綠的水潭

假日的稀疏人潮,並未感覺有太多的觀光化,尋水聲,緣溪行,不到數十分,隱約傳來幾位小孩嬉戲打水聲,水花四濺,濺濕了孩童那天真的臉龐,炙熱的夏日,大人們或坐或站享受著潭水的清涼。

水面寬廣,清澈見底,小魚與蝦成群悠游腳下,景色幽美,濤濤水聲,瀑布終年源源不絕,永不乾枯的溪流,蝴蝶與豆娘偶爾飛累了在岩石上歇息,或者調皮似的停靠在你肩膀上。當下我在想,若是青春年少時,必定卸下衣服一躍往池裡戲水去,那種夏日裡消暑的痛快渴望,卻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漸趨保守。卻見同行的隊友,早已有備而來換上泳褲,享受這難得的清涼浴,那滿足的笑容,令人莞爾與羨慕。沒有天鵝的天鵝湖,增添著排灣色彩的傳說,靜靜地隱密在屏東托庫棚山下的峻谷中,其天然的景緻不正也是讓人們千里造訪的魅力所在。

不懼人的豆娘    池水的清澈    托庫棚山

霧台岩板巷

回程尚有點時間,我們順道拜訪一個被台二十四線貫穿的原住民寧靜鄉鎮--霧台。

途中的伊拉、神山、這些名字美的像夢一樣的部落,伴隨著隘寮溪,一路上青翠山巒,陽光和暖。

村子裡街道中心的岩板巷,一步一步的走著感受魯凱族的傳奇,我試著放慢腳步,深怕打擾到了這個寧靜的部落,走進學校裡望見的並非制式班級牌,而是雲豹與百步蛇的圖騰雕飾,孩童們天真稚嫩的眼神,那正是原住民的純淨與單純。

教堂的莊嚴與光輝慈祥,照耀著這個山中小城,一個得經過檢查哨管制關卡才能到達的世外桃源。

街道上石板屋與雕像,訴說魯凱文化的一點一滴,有驕傲也有一路堅持的藝術天份,路上巧遇傳奇人物杜巴男大師,也跟隨其入內參觀他的民宿與雕刻,我打想著,哪天應來這住上一夜的,才能感受這裡夜晚的寂靜與清晨的山巒面貌。

一路走來,除了浮雕與石雕造景的幾家民宿外,偶爾出現幾家賣原住民飾品的小販也讓人印象深刻,自家門口便擺起攤子來,夾雜在現代與傳統之間的衝擊,或是賣愛玉冰那老阿嬤親切的笑容,也讓曬了一天艷陽的我們,獲得短暫清涼。

霧台國小    霧台村裡的教堂    霧台岩板巷的民宿    頗受好評的卡拉瓦之家

其中杜巴男次子開的『卡拉瓦之家』最為顯眼,不過卻因下午休息時間吃了個閉門羹,於是深深感覺這裡像是一個藝術村似的,到處都是魯凱文化的驚奇。

來這,不管拍照或是直接登門入室,還請先行知會一下主人,一種禮貌也是互相,這是多年來我走踏原住民部落,始終對他們的深深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