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咕嚕一日遊---黃魚鴞劇場表演 | 環境資訊中心
笑一笑

小咕嚕一日遊---黃魚鴞劇場表演

2000年06月04日
作者:奇異果

主角:黃魚鴞爺爺(簡稱「爺爺」)

黃魚鴞小朋友(簡稱「小咕嚕」)

背景:以幻燈機打出景觀照片

景1(森林大樹)

(音樂:「櫻桃小丸子」,小咕嚕蹦蹦跳跳進場)

小咕嚕:大家早安!我的名字叫做小咕嚕,人類都叫我們是貓頭鷹。聰明的人一看我就知道我們是台灣數一數二的大貓頭鷹-黃魚鴞,等我長大,我飛起來的樣子一定非常的威武,人人都要敬畏我三分。你看,你看,我的爺爺來了,不是蓋的吧!

(音樂:豪勇七蛟龍)爺爺還是世界上知識最豐富的人,任何我不懂的問題,他都知道耶!

爺爺:小咕嚕,大白天的,還不乖乖去睡覺,晚上爺爺帶你去抓魚吃。

小咕嚕:爺爺,爺爺,隔壁的阿雀(台語發音)說,白天的風景比晚上美麗的多,你帶我出去玩好不好?我都沒看過大海,同學都笑我是沒知識。

爺爺:什麼?我們貓頭鷹號稱「鳥國大進士」,是鳥類界最聰明的動物,沒有知識也還有常識阿!誰敢笑我們?爺爺今天就帶你出去見見世面。

小咕嚕:哇!好棒喔,爺爺!我最喜歡你了!(ㄅㄛ!5下)

景2(海岸垃圾)(音樂:海浪聲)

小咕嚕:爺爺,爺爺,那就是大海嗎?好大,好遠喔,都看不到盡頭耶。ㄟ,那些花花綠綠的東西是什麼?那是不是就是書上說的「繽紛大海」?



爺爺:小笨鳥,那些叫做「垃圾」。人類不愛惜這個地方,都亂倒垃圾、廢土,許多岸邊的珊瑚、軟體動物,像貝類、小魚,都不見了,以前那美麗的沙灘都不見了。

(景3)美美沙灘

爺爺繼續:爺爺像你那麼大的時候,這裡好----漂亮,一片平平、白白、乾淨的沙灘,還可以撿到貝殼喔!你知道嗎?當年我在追你的鴞婆時,我都是在這裡唱情歌給她聽的喔!來來來,我唱給你聽,你順便幫爺爺合音。Ok!你準備好了嗎?

小咕嚕:準備好了!

爺爺、小咕嚕(齊唱):「在那銀色沙灘上(咕咕),灑滿銀白月光(咕咕),你在何處躲藏,久別離的姑娘(咕咕咕),你在…..」

小咕嚕:爺爺,好無聊喔!我不想「咕」了,我們離開這裡吧!我不喜歡看到垃圾。前面有一條河流,我們過去看看有沒有好吃的東西!快點!快點!

爺爺:唉!有了吃的,連聽一下爺爺美妙的歌聲都不願意。真是的!

景4(吳郭魚照)(音樂:河流聲)

小咕嚕:爺爺,這裡的魚都長得一個樣子耶,這是什麼魚?

爺爺:這叫做吳郭魚。以前河水乾淨的時候,爺爺和你阿奏才不吃這種「阿豆仔」魚呢!我們都是吃苦花、香魚、溪哥這些香味可口的魚。

(景5)污染河川

爺爺繼續:可是,現在河水髒兮兮的,黑的跟我們樓下的烏鴉一樣,這些好吃的魚幾乎都生存不下去了;就算還有,也變成什麼「保育類」的魚,吃了還要罰錢!

小咕嚕:要罰多少錢?

爺爺:我也不太清楚。我得問問農委會的長官們。嗨!農委會的長官們,請你們站起來向大家揮揮手,好嗎?

小咕嚕:爺爺,現在河裡就只能看到吳郭魚了。那以後如果連吳郭魚都死光光了,那我們怎麼辦?

爺爺:如果真有那麼一天,連吳郭魚都沒得吃了,那我們「黃魚鴞」可能也要改名了。要改作「蝦米鴞」好呢?還是「餿水鴞」?唉!傷腦筋!

小咕嚕:爺爺,我喜歡麥當勞,我可不可以叫作「麥勞鴞」?

爺爺:什麼「麥勞鴞」?哩麥囉嗦(台語)啦!我們還是繼續向前飛吧!

景6(開墾山坡地)(音樂:森林鳥鳴聲)

小咕嚕:爺爺,你看,這裡有一座「黃山」耶!山整個是黃色的,一棵樹都沒有,形狀也怪怪的,被切得平平的。

爺爺:那是山坡地的不當利用。有人開墾山坡地,沒做好水土保持,那裡的動物都被趕出來,找不到住的地方了。

小咕嚕:好可憐喔!

爺爺:人類不懂得珍惜自然資源,其實大自然可以提供我們吃的、住的,還有任何生活必需的東西,人類有一句話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小咕嚕:下一句我會:「青山變黃山,想燒沒得燒」,對不對?

爺爺:對對對!我們都應該要讓(朗誦的聲音)高山常青,澗水常藍,永續利用自然資源才是。看到這種情形,爺爺我情不自禁又想到了一條歌,你聽阿:「嘿咻嘿咻 綿綿的青山百里長阿,站著一個有情郎,呀喂…….」

(景7)青山景觀

小咕嚕:唉唷喂!爺爺,先別唱了啦!這樣吧!問你一題數學題,答對了再讓你唱歌,好不好?

爺爺:開玩笑!還會有我不會的題目嗎?出招吧!

小咕嚕:現在樹林裡有1000隻青蛙,今年被我們吃了100隻,明年還剩多少隻?

爺爺:還不簡單--900隻青蛙。

小咕嚕:哈哈!不對,不對,答案應該是1000隻。老師說,因為青蛙會再生小青蛙啊!生態環境保護得好,100隻小青蛙很快又生出來了。再來:如果樹林都被砍光了,到處光禿禿的,水池、小溪都乾了,我們吃了100隻青蛙,明年還可以看到幾隻?

爺爺:嘿嘿!想唬我--1000隻!沒錯了吧?

小咕嚕:對不起,你還是沒答對。老師說:一隻都沒有了!因為所有的棲息環境都被破壞了,青蛙無家可歸,當然都活不了了!

爺爺:是阿!到那時候,我們也吃不到鮮嫩可口的青蛙了。小咕嚕,就如你老師說的,大自然裡無奇不有,只要你有心,就發現許多許多美麗、有趣的東西,小花、小草、昆蟲、大動物,小動物,都是我們的好鄰居,也是我們的「生命共同體」。繽紛多樣的生命是這個地球最寶貴的資產。你希望它們永遠你身邊,生生不息,那你就要好好的愛護大自然,就像爺爺愛護你一樣,知道嗎?

(景8) 動物園「繽紛生命」展示場景(音樂:波斯市場)

小咕嚕:爺爺,你一直說繽紛生命,今天報上說:動物園裡的教育中心就有一個新展示,主題就叫做「繽紛生命」,你帶我去看嘛,好不好?

爺爺:好阿!我們現在就去坐捷運,逛動物園,LET'S GO!。

小咕嚕:哇!去動物園耶!爺爺,等下到了動物園,一定要帶我去鳥園喔!聽說那裡有一個什麼「自投羅網」的大鳥籠,好玩極了!你有沒有去過?

爺爺:ㄜ….這個….ㄜ…那個…,憨孫阿,鳥園我們還是別去吧!爺爺帶你去小鳥體能鍛鍊場,好不好?

小咕嚕:不要啦!爺爺!我要去鳥園,我要去自投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