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業者施壓 五輕遷廠計畫恐生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化業者施壓 五輕遷廠計畫恐生變

2006年08月30日
報導:苦勞網

預計於2015年遷廠的高雄市後勁五輕,近來在中油與其他石化業者,醞釀要求延長使用期限下,再度成為爭議焦點。

1990年,行政院長郝柏村率上千名優勢警力進駐後勁,排除民眾抗爭,強行興建五輕,經後勁人數百日抗爭後,逼當時的經濟部長蕭萬長簽下25年遷廠承諾。

依據當時承諾,中油高雄廠應該在2015年前分3階段遷廠。但近年來中油提出高雄廠就地轉型為高科技石化園區計畫,而就在距離遷廠9年前夕,中油與仁武、大社的石化業者,開始不斷放話準備發動萬人遊行,威脅政府放棄25年遷廠承諾。

長年來,高雄地區密集的石化、鋼鐵業,導致當地空氣品質始終居全台惡劣之冠。有學者推估,高市前年人口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達34.73公噸,是台灣平均值的3倍,約台北市的6倍,更是全世界平均值的10倍,極可能是全世界最高的城市。

而後勁地區的五輕更是狀況連連,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副教授沈建全表示,五輕設廠後,1996年主塔燃燒油大量噴出,後勁地區竟下起「油雨」,2002年油槽發生大量漏油達27850公秉,相當於140座加油站的油滲入地下,至今仍未處理,其他如冒黑煙、火災、氣爆等事故,可說多不勝數。

高雄醫科大學潘碧珍和洪玉珠兩位學者,針對後勁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研究,發現當地女性罹患喉癌的機率高於台灣平均值十五倍;淋巴癌是四點五倍;非何杰金沐巴瘤是平均值的十倍。

在後勁土生土長的楠梓區調解委員會主席黃奕凱表示,後勁人長期活在恐懼不安當中,以前遇雨天,中油會送便當給他們,要大家不要點火煮飯。因為油比水輕,下雨後地下水層飽和,油氣可能會被逼出,造成災害。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8月23日率領後勁鄉居民至經濟部,向部長陳瑞隆陳情,希望五輕能如期遷廠,他們表示,從小生長在五輕的污染、工安問題環境下,感受深刻,希望遷廠的立場堅定。

對於遷廠,陳瑞隆認為,過去政府承諾西元2015年遷移五輕尚承諾效力不因政府更迭而改變,但中油公司希望再與居民溝通的權利也應獲尊重;經濟部目標是確保符合國家最大利益。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