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興建核四的十個理由-我們要一個有誠信有魄力的政府 | 環境資訊中心

停止興建核四的十個理由-我們要一個有誠信有魄力的政府

2000年09月26日
作者: 陳慶塘 (貢寮鄉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

廢核四是民進黨長期來和台灣人民共同的理想、堅定的信念、具體的承諾,再就世界的潮流來說,也是正確可行的方向。就貢寮反核鄉親長期支持民進黨的理想,我們希望也相信新政府會廢核四;但是如核四繼續興建,要貢寮鄉親、台灣人民往後如何再相信這個政黨,尤其是一個執政黨的政治承諾無法實踐,往後叫我們這些長期支持的民眾如何相信這個政黨,信心的喪失將被迫進行必要的反制行動。我們認為一個政黨尤其是執政黨的誠信如果破產,那將是台灣社會的災難。以下十大理由,我們強烈要求應立即停止興建核四:

一、興建核四是國民黨舊政府的錯誤政策,新政府不必也不應該延續。

台灣結束國民黨五十五年的執政統治,最重要的意義是,把一切為開發,一切為經濟,將環保、生態放一邊的舊政府時代結束。

阿扁政府如繼續興建核四廠,往後台灣如發生任何核能事故(包括核一、二、三廠發生任何問題)民進黨和阿扁政府就必須承受「推動核能發電政策」下的所有的政治責任;陳水扁在競選總統時,對蘭嶼、貢寮、台灣人民公開發表反對興建核四廠,更和貢寮鄉親簽下廢核四連署書。在其執政後若繼續興建核四廠,就代表阿扁新政府要承擔起當初國民黨政策錯誤的責任!

二、阿扁政府選舉時承諾以永續發展為理念的環境政策,不能因取得執政權而立場有所動搖。

一個前任政府所做的錯誤決策,新政府只需向人民做出清楚的說明,就可以宣告停止。不應在政治妥協中喪失對社會公義的理想,我們希望能以尊重民意為施政依歸,以全民利益和後代子孫永續發展為考量,使核電廠在台灣消失,使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免受核害威脅,將是萬民之福。

三、興建核四對當地居民帶來既深且鉅的傷害,應立即停止。

貢寮鄉民十多年來的反核四過程中,由無知到現在的了解,一路走來,受過暴力威脅、打壓、抹黑、白色恐怖甚至判刑,卻始終堅持到底,為的是對公平正義的堅持,為的是保護自己的家鄉免遭破壞。但是台電卻在地方上利用核四回饋金,來支助特定支持核電的民意代表和收買一些地方人士,並結合警政系統,打壓反核人士,造成民主政治最壞的示範,政府帶頭違法,強壓民意,與獨裁無異,我們只希望新政府能重視居民的心聲,停止以國家暴力推動核四。

四、為了保護台灣北部唯一尚未被破壞的生態資源及豐富的觀光資源,應立即停止興建核四。

核能電廠的興建將破壞東北角風景區及鹽寮灣海域,這是台灣北部唯一剩下尚未被污染的生態資源地區,極為珍貴。鹽寮灣海域被評定為海洋資源一級保護區,由於核四碼頭的興建現在已造成鹽寮灣海域珊瑚礁20~30%面積死亡,日後還要面臨核子反應爐的熱排水污染,廠區施工也造成大片山林毀壞,自然環境慘遭浩劫。

東北角為國家級觀光區也已投資數百億建設經費,難道這也不是台灣人民的血汗錢嗎?那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成立之意義和核四廠建廠不是背道而馳嗎?響應政府推動休閒觀光活動,將東北角發展為生態保育、觀光資源、文化科學園區。

五、核四違法趕工已成無政府狀態

自從阿扁政府上台以來,施工單位對外放話說核四進度已達34﹪,其實不然,實際進度才19﹪;更可怕的是,台電為求達到對外所說的進度謊言,更是加緊趕工,以造成所謂的既成事實,違法行為不勝枚舉,猶如無政府狀態。如核島區、重建碼頭、蓄水池一天24小時施工,根本未考慮施工品質,更將台灣法令、安全於不故,違法從大陸溫州港直航運送砂石且動用海巡署緝私艦護送到貢寮鄉核四重建碼頭、不理環保署的停工令,加速砍伐山林,生態破壞更為嚴重。地方質疑現在到底是新政府還是舊政府還是根本無政府狀態。

六、核四是黑金政治的溫床,核四不停黑金無法根除!

核四是一些利委和黑金掛勾謀取經濟來源的管道,核四不廢黑金政治無法根除。核四建廠中,黑道介入時有耳聞,工程發包未依規定辦理,獨自訂立辦法有圖利它人之嫌,因而造就核電工程文化,浪費公帑。而所謂的回饋金,不如說成是賄賂金,因為回饋金成為選舉或綁樁腳的來源,立法院編列的上億預算,竟都是圖利特定少數人,用於打擊反核人士的經濟來源。

七、興建核四將遺禍萬年,我們不應選擇這種發電方式。

臺灣根本無法接受任何一次核能事故,更何況全世界都有先例可尋(如美國、蘇聯、日本...等),都因核電廠而發生大小事故,至今尚無法解決。另外還有核能電廠發電所產生的一些立即污染,如(水)熱污染問體,空氣輻射污染問體,高、低核廢料問題,都是至今尚無法解結之棘手難題,可見之將來也都無法處理之問題,我們更無權只為今日享受之便,而把核廢料留給後代子孫去受害。

八、台灣根本不缺電,不需以此做為興建核四的藉口。

當初核四建廠號稱是因缺電而建,如今缺電藉口已不存在。只要政府行政效率提高,將台灣現有發電設備效率改善提高,加速完成電業法修訂,電廠民營化,缺電因素就不存在了。麥寮六輕火力發電為420萬仟瓦,其發電量是核四敞發電量1.55倍,而經費只須核四廠五分之一。大潭發電廠、長生電廠...等兩波民營化電廠,政府只要行政作業快速完成,第三波電廠再開放,到時候恐怕會發出電力過剩問題。

九、民意大多反對興建核四廠

1994年5月貢寮鄉舉辦,興建核能四廠住民公民投票,高達96﹪住民投下反對票,1994年11月台北縣舉行,同一議題公民投票,亦有88﹪縣民反對興建核四廠。1996年總統大選時,台北市政府同步舉辦核四公民投票,也有超過半數的54﹪市民不贊成興建核四廠。立法院於以多數投票反對興建核四廠,後來才以三分之一少數通過核四興建案,這種以少數通過的核四興建案,更是違反民意! 1998年宜蘭縣有63%反對興建核四。

十、核電廠及核廢料將給台灣製造國際問題!

世界先進國家如美國、法國、前蘇聯、日本都發生核能事故,因此都不再興建新的核電廠,更將現有核電廠一一廢除,日本更在2005年前停掉20座計劃中的核電廠,因核電廠發電必須製造核廢料;其中有高、低污染性核廢料,目前對於低核廢處理,就造成和北韓、南韓國際問題。那高污染核廢料(燃料棒)更是往後國際間的重大問題。

期許

希望以後世界環境史上會有這樣的一段記載:反核的民進黨總統陳水扁先生當選之後,實現長期的理想與承諾,廢建核四廠,其積極推動的再生能源產業與省能產業,使台灣在此方面搶得先機,並且奠定台灣新世紀經濟永續發展的基石;並陸續將原有的核一、核二、核三、三座電廠關廠,使台灣二十一世紀初,成為亞洲第一個永久非核國家。這樣的歷史性行動帶動了全世界國家對核電廠重新評估的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