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替代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陳瑞賓

也談替代能源

2000年06月27日
作者:陳瑞賓

目前擔任環境資訊網絡電子報的主編,徹底的綁住了我的生活。已經三年多沒有正常的工作,沒有正常上下班的生活。現在竟然演變成,帶著我的行動辦公室-我親愛的筆記型電腦,在大樹底下、在別人的辦公室裡、在路邊的椅子上、在車子裡頭,隨時,都在工作著。有人笑我說,我只不過是換地點在工作,而不是真的能夠到處去玩耍。關於這一點,我不免感到有點兒遺憾,坐在山明水秀的風景裡,我的視線卻仍集中在螢幕上。唯一的好處是抬起頭來,能見一片天!和那些鎮日在大箱子裡頭看著小箱子的科技新貴比起來,比他們稍微些。但是,沒有上班,也就沒有下班的生活,也侵蝕著我的性命,不斷的努力,也不過從每天超過16 個小時的工作,減到14個小時而已,我還需要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尤其是我發現我會笑著對螢幕說話時,自己也不免感到憂心起來。不過,也不用太擔心,雖然眼睛直視著螢幕,其實浮現出來的是每位來信朋友的樣子!我無從去想像各位的模樣,只是習以為常的把大家當成好朋友,就像傳統在寫信般,回應著各位的來信。每天要回超過四十封的信,確實是一件耗時的工作。不過,卻也十分有意思!

原本今天要來進一步談網路技術的,尤其是關於電子報的部份,但是,一來因為時間上沒有充分的準備,二來,覺得有想法很想先跟大家分享。所以,也做了一點小小的改變。讓我們來談談能源的問題吧!眾所皆知,核四的問題因為新政府的原因,再度成為一個話題,也幸好如此,否則,可能連成為一個話題的機會都沒有!談到核四,不免想到能源,談到能源,就想到替代能源。不要核能,我們將寄望什麼能源?除了回過頭來檢視台灣是否真的缺電之外,事實上,大家還是在心裡問著,有沒有替代能源?因為,大部份人的思考是直線的,他們無法很容易的去想到,「零」也是一種替代方案!簡而言之,光不蓋電廠這個方案,本身就是一個替代方案!這對大部份人而言,可能都不是一個習以為常的思考模式。除了當別人問你要吃飯或是吃麵時,有些人會回答說,我不餓!似乎,我們在面對很多選擇或抉擇時,常忘了,「都不要」也是一種選擇。

在這邊更想談的是,我們可能會有什麼替代能源?水力發電?火力發電?風力發電?潮汐、地熱、生質能、太陽能?或是利用汽電共生、燃料電池來增加效率?關心環境的朋友們,你們可有想到上面這些替代能源的優缺點?水力發電的最新資料顯示,蓋水庫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效應,是火力發電的數百倍!這對於反水庫的朋友們,又多了一項有力的數據及工具,但是,也對水力發電做為替代能源,多了一個負數因子。風力發電,有人比喻成鳥類攪拌機或果汁機,全省鳥會的鳥友們,可有想到要關心這個問題?你們所關心的鳥族們,也許將面臨另一種新的危機!基本上鳥類的遷移,必然要利用點兒風力來降低他們飛行時的能量。所以呢?兩者之間會有多大的衝突?也許,關心鳥族的朋友們也要預做準備!而潮汐發電?想必又是對海岸的生態產生另一種衝擊!太陽能板製造過程的污染問題、生質能要佔用土地面積…等等。所有的能源,必然產生相對於優點的缺點。在國外,許多關心環境的組織甚至彼此為了所關心的目標不同,而彼此競爭或對抗。但是,在國內,似乎仍然相當有限,並沒有太多單位或組織在討論。事實上,整個政府在評估替代能源時,也並未認真的邀集各界共同參與討論。自然也無法引發更多的思考空間。

科技的進步,已深深的影響整個社會。在過去,當許多人還在批評原子彈只是理論上的產物,核能不可行的時候。原子彈已在日本爆了兩次,而核能電廠也悄悄的蓋了起來。而今,當許多人還在批評著燃料電池是科幻電影裡的產物時,克萊斯勒公司已對外宣稱投資十億美金在發展配備燃料電池的汽車。當大家還把電風扇的效率套在風力發電上時,已經有越來越多的風力發電在世界各地運轉。當所有的技術都在發展,逐漸成熟時,你我,會不會還只是停留在核能好不好的階段呢?科技的發展,誰先知?很簡單,賠錢的生意沒人做,賠大錢的生意更不會有人做!看看全世界投資了多少資金在那種新能源上吧!那就是一個簡單的答案!當然,不見得是最好的答案!談到能源,台灣,還在半睡半醒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