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措鄉村長期可持續發展計畫的資金:一個可能的策略 | 環境資訊中心

籌措鄉村長期可持續發展計畫的資金:一個可能的策略

2000年06月30日
作者:Paul Cohen撰稿;黃曉菊 譯,李玲玲審校

本文所討論的內容,來自過去九年中,推動Tlholego發展計畫(Tlholego Development Project,TDP)所獲得的經驗,該計畫是可持續的性土地關懷作業方式的訓練與展示的中心。雖然Tlholego的經驗只反映了南非鄉村發展的一小部份,(屬於Rustenburg西部鄉村農業社區的部分),但是這個經驗的可貴之處在於它是從整體性、生態性出發,來發展基本人類生活維生系統。

政府與學界意識到南非需要以整體性的角度落實"土地關懷"。土地關懷是一項農業部維持自然資源基礎的特別策略,著眼於一些所有權與管理由社區與民間共同分擔的土地、水,與植物資產。

類似重建與發展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 RDP)的土地關懷,是一項極佳的可持續發展計畫,但是一直無法執行。土地關懷與RDP都包含長期與短期的可持續的遠景。TDP和許多鄉村計畫一樣,都和RDP與土地關懷的倫理與目的契合,但都持續面臨資金不穩定的問題。

Tlholego的經驗明顯的反映了鄉村計畫籌措資金方式的問題,特別是為了類似改善土壤肥力、發展水資源、種植樹木,以及在鄉村培植人力等長期目的的計畫。典型的狀況是,資金的來源是短期的,但希望以此發展長期的工作機會,以支援長期的目的。

實際上,此種策略運用在社區系統上往往會失敗,因為除非適當的長期可持續發展已經成型,否則資源通常會為了短期生活而耗盡。這也造成現在的狀況,我們無法執行像RDP與土地關懷的國家計畫,同時我們持續消耗土壤、水、植物與工作。為了要從貧窮與資金不可持續的的狀況中獲益,我們需要投入一項計畫,以整合籌措資金與設計計畫的長期與短期策略。

我們現在了解土地、水源、植物與人類是維持我們與孩子們生活,以及我們國家資產管理與發展的核心。然而,這些資產正在逐漸衰退,而且被認為是負擔。有關我們國家資源可持續的的問題持續增加,這些在南非土地關懷文件裡有所陳述 [1]。

以Tlholego經驗為例,現在的執行花費,每月約為南非幣15,000.00元,包括支持一個教育中心,與10個農業家庭 (約50人),他們投資了將近10年,學習如何建立一個生態村的種種過程[2],做為21世紀鄉村可持續的生活的基礎。

TDP可持續的的主要長期策略,是著重在管理2000棵需要10~20年時間成熟的棗子、橄欖與角豆樹。這些樹木可持續發展的基本設計,在於確保它們被納入一個生態的土地關懷系統,使經濟價值,社區互助,與土壤、植物,水資源的發展能達到適當的平衡。

簡單來說,以現在的市場價值,可持續的農業一年的收入為南非幣12,000,000元[3],且可維持幾百年的可持續的經濟。以Tlholego來說,這項策略將創造10~20個鄉村家庭 (70~150人)的可持續的生計,以及120公頃自然資源的生態管理。由於有這樣的長期基礎,未來在教育、觀光,與有機生產系統的投資也極具潛力。

有了穩定的基礎,類似Tlholego的計畫,可以開始支援附近地區類似的可持續發展策略。以Tlholego為例,這包含多達3000人的農業社區與殖民計畫,至少相同面積的土地,其中還包含Bakwena鐵器時代的遺址,野生動物保護區與混合使用的農業地區。

從Tlholego的角度看來,似乎有數千個社區計畫準備接受這樣的挑戰,但是沒有資金配置來支援這樣的計畫。資金的提供通常是短期的,3~5年期就被視為長期計畫。

這種短期策略只能維持人們的短期生活,對於新發展的幫助卻不大。我們所尋找的是階段性的目標,一個有部分長期性,同時著眼在短期活動的策略,而長期的活動與短期生活相互依存。

要在實際上維持長期過程,需要投資部分的資金以保障在可持續的的管理之下,土壤、水與植物等未來資產的價值。部分資金可以投資到實體的資源,另外一部分的特殊基金,可用於持續產生獲利。

舉例來說,若是將100萬投資在"村級社區資金",則在10到20年之內,每個月可以獲利10,000~15,000元,且不會損害基礎[4]。這項投資創造出對土地、生物與人類過程的信任,可以經由它們的生活循環,建立、培育而開花結果。所建立的一個健康的環境也有助於創造出新的商業,與學習成為可持續的的企業家。

有了可持續的的資金籌措策略,類似Tlholego計畫,就可以長期自我維持,並實現長期投資的回收利益。這個例子告訴大家,由鄉村社區合作管理的土地、土壤、水源與樹木,在他們可持續的生活,擁有並以符合生態系的生產方式管理下,每年生產的產值至少可達南非幣12,000,000元。另外,一個擁有這樣能力與經驗的社區,可以將類似的模式散播到附近的流域,而有提昇10~30倍價值的潛力。

對國家而言,若是這個策略可以散播到1000個社區,則在生態管理下的土壤、水源與樹木等主要土地關懷系統的產值潛力,每年至少有10億。隨著這個體系下游地區的產物與發展不同,產值甚至可能提高10~100倍。無論如何,這項策略可以幫助建立很好的基礎,在未來的10年間,發展出可持續的經濟。

也許更廣泛的策略可以經由公司的架構推動,與可持續的經營土壤、水源與樹木的社區長期合作。未來10~20年間,可持續的管理下自然資源的價值,是很難估算的。目前已有所謂的碳帳(carbon-credits)[5],可以在全球市場上交易。此外,美國、歐洲與澳洲有機食品與健康產品的成長,在過去一年已達20~30%,顯示出這些地區眾多新機會的潛力。

以上所描述的策略,是累積近10年的實際經驗,將生態發展模式引進Rustenburg西部的農業社區與南非西部族群的結果。這些想法源自於了解什麼適合在這片土地上運作的親身經驗,以及相信如果真心關愛,假以時日,土壤、水源,樹木與人們就有能力成長與繁榮。

這項策略成功的可能性對於所有南非人民,特別是對於還沒有察覺可持續的危機的孩子們,具有顯著意義。本文試圖以土地關懷與RDP的目標為基礎,對所有有關籌措鄉村發展計畫資金長期策略的構想,做初步的介紹。

執行這樣的策略,可以確保並擴展這種和可持續發展的鄉村社區合作,建立土壤、水資源,與高價值生態系統,並且可以推動經濟活動,使可持續的真正能落實的過程。為了我們的生存與繁榮,我們越早開始投資,落實可持續的性,我們的花費愈低,而未來的回收愈高。

如需更多的資訊,請點選這裡。

1.南非土地關懷計畫實行架構-討論文件(1999年2月) 聯絡人: Dr M B Molope, Chief Director, Resource Conservation and Quality Control, National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Tel: 012-319 6446

2. 全球生態村發展的資訊,請查閱: http://www.gaia.org

3. 1200萬元南非幣是以在可持續的管理下,2000棵樹每年每棵樹生產量是20公斤,1999年每公斤30元的零售價,做為基準。

4. 這個例子是以銀行12%到18%的現金利息,做為這項模式的潛在資金結構。然而,基本原則是現在投資的資金是為了確保實未來能現可持續的的環境、人類與社會。

5. 溫室氣體排放管制制的國際法律,強制污染者付出罰金,或是購買碳帳(carbon-credit),以協助可持續的管理森林系統,因為森林能吸收排放出來的碳。

原文與圖片詳見: http://www.sawac.co.za/articles/Sustainability.htm
版權歸屬 SAWAC - Southern African Water Crisis
中英文對照請見 http://e-info.org.tw/issue/sustain/sustain-000629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