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富溪鱗剝凹壁 世界級奇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三富溪鱗剝凹壁 世界級奇景

2006年09月14日
摘錄自9月13日中國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豐濱鄉靜浦村旁的三富溪,不僅自然景觀豐富,溯溪而上,近90度轉彎處的多重地質作用「鱗剝凹壁」,更是全台最大的特殊世界級地理景觀。

花蓮縣府農業局表示,三富溪又稱「巴拉峨巒溪」,係阿美族語「分界」之意,原因是三富溪出海口緊鄰北回歸線標,正巧是溫帶、熱帶分界線。農業局指出,三富溪自然景觀豐富,各種珍貴動植物生活期間,如山羌、台灣鼴鼠、赤腹松鼠、拉都希氏赤蛙、中國樹蟾、台灣扁鍬形蟲等等,尤其是溯溪而上的大量毛蟹幼蟹,聲勢浩大,令人嘆為觀止。其中又以「鱗剝凹壁」地質景觀最受學界矚目,因為要形成「鱗剝凹壁」這種地形,必須同時具備沈積岩、垂直地層、水力、風力等作用要素,才有機會發展成「鱗剝凹壁」。一般來說,這種地形範圍不大,類似三富溪那樣大規模的「鱗剝凹壁」地形,全台罕見,更是世界級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