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植物保衛戰 志工「泳」往二子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生植物保衛戰 志工「泳」往二子坪

2006年09月25日
本報訊(張文樺報導)

在解說老師的帶領下,志工們得以了解為何移除外來種。呂美毅是第三次到陽明山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生態工作假期的志工,繼上回在雍來廢礦場與強勢種李氏禾、二子坪與外來種人厭槐葉蘋挑戰後,再度與其他19位志工站上保衛原生植物的最前線,23日接下另一項的任務──將二子坪遊憩區生態池中強勢的外來種水蘊草及苦草移除,讓原生植物有生存的空間。

為了給這些原生植物安然生長的家園,志工們紛紛穿上青蛙裝進入水池打撈水蘊草,由妙妙老師所帶領的暑期營隊學生,加上文鈴與曉蘋媽媽帶來的小朋友是這次的主力軍,不僅大幅降低了志工團的平均年齡,帶著稚甯、品樺一起施作的志工李仁傑被這對小姊妹的無窮活力給炫染;原想多學習動植物的知識、遠從台南來的志工許安智,也表示這次收穫最大的便是碰到這群小朋友與老師,這群小志工總是精神奕奕,就讀國中二年級的志工悅恩儘管穿著白色T恤,也毫不猶豫地將袖子捲起側身探入水底,將必須斬草除根的苦草拔起;儘管飄雨之際,工作人員呼喊讓著小朋友上岸避雨,但他們都不願罷手,直說自己擁有「班長」的投票權,是「大人」呢!

十歲的志工綸綸輕輕地將不小心撈起來的蝌蚪放回水池。 志工們各就其位分工拔除外來種、並將它們搬到一旁的樹林中作為天然堆肥,並打撈飄散在水面的漏網之魚。

志工們各就其位分工拔除外來種、並將它們搬到一旁的樹林中作為天然堆肥,並打撈飄散在水面的漏網之魚;藍色的塑膠籃在十歲的志工綸綸的手中顯得龐大沉重,但他仍一邊努力扶著籃子,一邊輕輕地將不小心撈起來的蝌蚪放回水池;另一位志工大頭則跟好奇路過的遊客說明戰果。除了外來種,給一籃一籃運上岸的還有春風衛生紙、旺旺仙貝的包裝等垃圾。

移除的工作稍稍擾動了原先躲在這些外來水生植物間的小生物,可愛的龍蟴與乳白色的蜻蜓幼蟲吸引了大夥兒的注意,但探頭觀望的蟾蜍卻驚嚇到志工媽媽;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的小蝌蚪點綴在土色的水面上,讓小朋友直呼不敢再喝珍珠奶茶。比起課堂上所學的,這些經歷更能深刻體驗生物的多樣性!

聞不到香楠的味道嗎?妙妙老師打趣地說這是「國王的燒焦味」。 風雨無阻,在施作之後由解說老師帶領認識二子坪的生態環境。

葉片搓揉之後會有似電線燒焦味道的香楠,名如其實的魚腥草、七葉一枝花等植物,透過解說讓約1.7公里短短的步道延伸到生物的寬廣世界;午後,志工團隊由盧堅富、陳超仁2位老師領軍,分別觀察二子坪的生態環境,「二子坪生態池的規劃是為了展示台灣水韭……」透過陳超仁老師的解說才了解到,原來國家公園不僅希望將陽明山特有的水生植物台灣水韭物種保存下來,更希望能讓到此遊玩的民眾一窺陽明山豐富的生態面貌,因此除了台灣水韭的生長棲地──夢幻湖作為保護區,也在大屯主峰與二子山之間的火山凹地──二子坪建造人工生態池,只是慢慢地有些不屬於陽明山的物種出現在水池內,龐大的勢力逐漸影響原有植物的生長。

大自然常令人感到驚喜。「外來種是不是也能夠在本地找到屬於它們的生命出口?」志工永昇分享不一樣的思維,讓討論熱烈起來,盧堅富老師回應說,並非外來種都是不善之客,只是外來種在原棲地擁有共生關係的生物並未一道來,很容易死掉,或是沒有壓力地迅速繁殖,影響到原生物種的生存空間;陳超仁老師則以福壽螺說明著以生物防治為法,種植原生的浮水性植物也可以阻絕陽光、抑止茂盛生長的水蘊草等經驗。在此移除外來種的階段性任務中,大、小志工皆表示很高興能盡一分心力,結束之際,聽大夥分享著一天的心得與收穫,讓此次擔任交通與機動支援的工作人員文彥忍不住說下次也要跟著大家一起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