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保育假期觀念蓬勃 志工參與廣泛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英國保育假期觀念蓬勃 志工參與廣泛

2006年09月28日
作者:莫聞(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彭土杜鵑清除行動英國保育志工信託組織BTCV(British Trust for Conservation Volunteers)在蘇格蘭清除外來種的保育假期行動,目前正進行第二階段活動。這段期間,台灣4名志工分兩梯次參與,觀摩BTCV活動辦理情形,也藉此機會觀察了英國的保育假期風氣。以筆者參與第一梯次的經驗觀察,志工成員相當多樣化,來自社會各個階層,多數已非第一次接觸,可看出英國保育假期的觀念相當普遍。

志工在一處清掉彭土杜鵑的土丘前合影這次保育假期活動內容是在伊凡尼斯(Inverness)郊區清除外來種彭土杜鵑(Rhododendron ponticum),10名志工在9-19日期間,清除約2000平方公尺區域。連續11日的保育假期,扣除前後兩天報到與活動結束整備,9天中志工僅有一天半的休息時間,均從事鋸樹、搬運、燒毀等「粗活」,期間完全聽從指導員的指揮調度。在這裡,志工不需具備專業的保育知識,只有肯出力、喜愛鄉村與小型營隊生活,就可隨時投入;因此,活動期間,指導員的角色極為重要。

領導員之一的Peter Goulding,本身是一名營建工人,曾從事人行道整建、蓋砌石牆等行業,目前待業中。Peter本身即是BTCV的資深志工,如何規劃工作量、如何調度志工人力、何時該讓志工休息等,乃至於鋸子、枝剪等工具運用,工作安全提醒,器材保養等工作流程,已是駕輕就熟。Peter成長於英國工業重鎮利物浦,因為擔任建築工人,常有機會到鄉間蓋砌石牆,因此愛上了鄉間自然生態景觀,目前定居於伊凡尼斯附近的城鎮摩洛奇(Munlochy),並和BTCV締結了不解之緣。他說,因為目前待業中,可以全心來投入,不過存款已快用光,過一陣子還是會找份工作。

在英國推動保育假期(生態工作假期)的團體主要有兩大組織:BTCV與國民信託組織(National Trust)。兩者不同的是,國民信託組織從環境信託出發,召募志工來服務他們受託經營管理的土地;而BTCV則較為單純,以推廣保育服務為主,本身並不擁有土地經營權,而是和有需要的地主或社區訂定服務契約。但不論差異如何,兩個組織均在英國成功推動了保育服務。因此,參加BTCV服務的志工,有些也參與過國民信託組織的活動,對他們來說,並沒有什麼不同。

例如,來自倫敦的Alice Heywood與Philippa Hawkin、來自萊斯特(Leicester)的Barbara Lee、來自蘇格蘭的Pan McTnnes均參加過國民信託組織活動。Philippa在酒吧擔任服務員,上次參加保育假期已是10年前,擔任客服人員的Pan則是5年前。對他們來說,來參加的理由很簡單,喜歡鄉村生活、想渡假、想深度認識一個地方,想好好讓心情放鬆,因此,就主動上兩大組織網站查資料,有適合的行程就報名來了。Barbara是一名教師,目前剛離職,這個活動結束後,他還報名了另外兩次保育假期活動,利用保育假期,到各地遊歷,準備完到年底再找新工作。來自蘇格蘭的Paul Cowan,也是來自勞動階層,目前在法院擔任保安工作,他對保育假期的興趣起源於某次失業期間,接受政府安排的保育職業訓練,從事外來種清除、圍籬修復等工作,因此,從此便愛上了保育假期。

或許,早在入境英國的當下,就足以體認保育假期觀念在英國的普遍性。入關時,境管官員會一一詢問外籍人士到英國的目的,當某官員聽到筆者要從事Conservation Holiday時,並未顯出訝異的表情,而是報以理解和歡迎的神情,到了實際參與活動時,則更印證了這個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