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立大功——神奇的海藻 | 環境資訊中心

小兵立大功——神奇的海藻

2006年10月09日
文字/攝影:范欽慧(國立教育電台製作主持人、影像工作者)

每年夏天,台灣東北角吸引許多戲水的人潮,這時候你可要去品嚐一種類似愛玉的石花凍,那種滑嫩爽口的滋味,讓人暑氣全消。但是你知道嗎?它們可是由一群紅藻屬的海藻所熬煮出來的產物,就像我們做布丁時,都需要靠這些海藻中所含的膠質,才能凝結起來。

製作石花凍的海藻只生長在台灣北部,稱作:「石花菜」,冬天是它們生長的季節,你來到東北角可以看到許多人都在礁石與潮間帶採集這些石花菜,關於海藻的好處,他們可是最知道的。其實,海藻是上天賜予最珍貴的資源,生活在海島上的我們,實在應該好好認識這群大海中的植物。

地球氧氣的主要供應者

海藻是非常古老的生物,它們也是廣大海洋動物的食物來源,同時是地球氧氣的主要提供者,它們所生產的氧氣量,超越了陸地上所有樹木的總生產量,對海洋的生態平衡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力。海藻可分成大型藻與微細藻類。大型藻就是我們肉眼可以看到的,像是海帶、紫菜等等的藻類。而它們又可依照外表的顏色,分成綠藻、褐藻、紅藻。三月份,若是小朋友來到海邊,可以看到大片的石蓴,這是一種非常漂亮的綠藻,它們隨著浪花的拍打,鋪滿了海岸的礁石上,像是一片美麗的綠色地毯一樣,讓人著迷。

營養豐富的健康食品

此時,如果你是在澎湖,則可以看到許多婦人在海岸的潮間帶採海菜,她們這些海藻放在網中,來回地篩洗,趨前一看,這些跟石蓴一樣鮮綠可愛的綠藻,學名稱作:「礁膜」,它們可是澎湖人重要的飲食來源。仔細瞧,在礁石的縫隙中,還有許多螺類、小螃蟹也在吃藻類。而藻類,也是生物鏈當中最基礎的食物,但是當環境受到一些干擾,水中營養鹽過剩,就會造成藻類的大量繁殖,也就是我們所稱的:「紅潮現象」,其中若是出現有毒的藻類,吃這些藻類的生物也會連帶遭殃。像幾年前的西施舌中毒事件,就是因毒藻所致。

不過,在台灣的西部,有許多人在養龍鬚菜這種海藻,他們將這些海藻截成數段,放入養殖場中,可以讓魚蝦,或是九孔都長得更健壯。其實,一般海藻的營養成份都非常高,它含有多種人體必須的胺基酸、蛋白質、維生素B群及礦物質等等,小朋友要多吃海藻,身體才會健康。

在澎湖的赤崁村裡,每年在過年前到附近的姑婆嶼上採紫菜,可是當地非常重要的活動。姑婆嶼上的紫菜,到了冬天便是採收的季節,可以為居民帶來非常豐富的營收,為了要讓大家都有錢可賺,所以這些海藻可都算是公共資產,大家要約好在某一天一同去採,而且時間也有限制,所以每年採紫菜的日子,姑婆嶼上就會湧進數百位村民,男女老少都有,大家好像在比賽一樣地採紫菜,非常地緊張刺激呢。

魔法般的生物科技

當然,除了這些大型藻外,海中還有許多我們看不見的微細藻類,它們浮游在海底,或是寄生在一些珊瑚或是海綿身上,形成共生關係。這些微細的浮游藻類,多為單細胞藻類。跟大型藻類的多細胞結構不同。不過這些微細藻類,成為人類研究海洋生物科技中的重要目標,科學家把它們的成份放在洗衣粉或是清潔劑當中,或是將它們應用在醫藥或是食品當中,都有不可思議的展現。這些微細藻,甚至含有天然螢光劑,聰明的人類把它們應用在蛋糕或是口紅上,都能讓產品更有價值。

台灣雖然沒有像美國的大型海藻林,不過在台灣的五月時分,正值馬尾藻的生長季節中,我們還是可以看到許多動物棲息在這片馬尾藻林間,牠們在此產卵、覓食,海藻也成為牠們重要的庇護站。事實上,我們每天早上從刷牙開始,就開始與藻類相處。我們的生活離不開藻類,這種看似平凡的海洋生物,卻持續對其他生物貢獻自己,下回去海邊,別忘了向這群「小兵立大功」的海藻致敬吧。

※ 本文不適用網站CC授權,如需轉載請洽作者

作者

范欽慧

自然筆記」節目主持人,「台灣聲景協會創辦人」。對大自然聲音充滿好奇,喜歡錄音,也想更進一步了解生物相關知識,於是把鳥類和昆蟲的聲音錄下來。從1997年錄音到了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