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NGO在南非—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動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NGO在南非—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動態

2002年08月26日
本報訊/鄭百評

圖1:聯合國在會前誓言此次高峰會將達成「零垃圾」(Zero Waste)的目標,會場設有許多紙板製的垃圾箱,上面印有「WOW」的活動標語,WOW為「War On Waste」之縮寫,大會也要求相關單位、廠商盡量減少塑膠製品的使用,所有用品都要採用「對環境友善」的材質,如與會者名牌繫帶是用回收之塑膠空瓶製造,供應熱食的廠商也採用紙材包裝食物,連餐具都改成木製的叉子。然而人們對垃圾分類重要性的體認,一時還跟不上完善的硬體設備,沒有經過分類的垃圾塞滿回收箱,看來零垃圾的理想在這次恐怕仍將淪為空談。2002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8月23日在南非約翰尼斯堡開幕,台灣環保團體代表團TANGOs也在開幕前一天來到約堡,這次,TANGOs以蝴蝶姿態飛出台灣,把民間團體長期關注的焦點呈現給全世界,包括化學風暴、婦女與環境、非核家園、水土資源、工殤議題、原住民及生物多樣性等6大焦點。

約翰尼斯堡地球高峰會是1992年巴西里約熱內盧高峰會的延伸,故又稱里約十年高峰會。十年前里約高峰會結束時,各國共同簽署了《21世紀議程》、《里約宣言》、《生物多樣性公約》、《氣候變遷綱要公約》及《森林原則宣言》等5項協議,在這次為期10天的會期中,除了回顧過去10年全球在推動永續發展的成果,檢討失敗原因,高峰會更喊出「Make It Happen」的口號,希望能落實10年前的各國對地球的承諾。

圖2:噹!噹!噹!噹!這就是傳說中的廚具:太陽能烹飪器。只要立起鋁箔板當集熱器,再把食物放進鍋子裡,這只是一個很普通的鍋子喔!然後蓋上鍋蓋,再用塑膠袋封起來,不耗油、不產生油煙、不浪費能源,一兩個小時後就有美食上桌囉!這位美國小姐熱心地在大太陽底下一遍又一遍地示範、解說,她說汽機車的隔熱板就是很不錯的集熱器,像這樣的太陽能烹飪器甚至可以達到攝氏百來度的高溫,一點也不必擔心東西沒煮熟,也就是說只要有鍋有米有太陽,走到天涯海角也隨時隨地都可以開伙囉!只不過煮個飯要一小時,煮個青菜竟然要兩小時,即使是這麼環保節能的炊具,在出現效率更高的集熱器之前,恐怕還是只能在難民營裡見到了。這也是台灣TANGOs這次出訪的目的。兩次地球高峰會,台灣的民間團體都沒有缺席,王俊秀表示,這次台灣NGO參與世界高峰會,除了向各國民間團體學習,更要主動出擊、積極建立國際網絡,把台灣的聲音發送出去。TANGOs準備了1000本生態護照,要向世人介紹台灣在永續發展的努力,並發起台灣加入國際環境公約的連署行動。

看守台灣協會助理研究員謝和霖表示,困於政治因素,始終無法參與簽署聯合國歷來重要的國際環境公約,因此這次TANGOs特別發起連署行動,請各國NGO支持台灣加入簽署《巴塞爾公約》、《斯德哥爾摩公約》、《21世紀議程》、《東京議定書》等重要國際公約,以示台灣維護地球永續發展的決心。

圖3:噹!噹!噹!噹!這就是傳說中的廚具:太陽能烹飪器。只要立起鋁箔板當集熱器,再把食物放進鍋子裡,這只是一個很普通的鍋子喔!然後蓋上鍋蓋,再用塑膠袋封起來,不耗油、不產生油煙、不浪費能源,一兩個小時後就有美食上桌囉!這位美國小姐熱心地在大太陽底下一遍又一遍地示範、解說,她說汽機車的隔熱板就是很不錯的集熱器,像這樣的太陽能烹飪器甚至可以達到攝氏百來度的高溫,一點也不必擔心東西沒煮熟,也就是說只要有鍋有米有太陽,走到天涯海角也隨時隨地都可以開伙囉!只不過煮個飯要一小時,煮個青菜竟然要兩小時,即使是這麼環保節能的炊具,在出現效率更高的集熱器之前,恐怕還是只能在難民營裡見到了。在出發前,TANGOs曾多次針對大陸官方可能採取的杯葛行動進行沙盤推演,沒想到,在飛行途中就與大陸代表狹路相逢。TANGOs在吉隆坡轉機時與大陸民間團體不期而遇,搭同一班機飛往約翰尼斯堡,而且在飛機上還坐在一塊,台灣21世紀議程協會秘書長許主峰在機上簡報南非國情時,大陸代表也側著頭一塊聽,下了飛機又一塊出關,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地聊了起來,兩岸民間團體代表雖然是第一次見面,交換名片後才發現彼此之前早就有不少電子郵件e來e去。

大陸NGO陣容與台灣不相上下,甚至還有國高中年紀的成員前來參加青年論壇,一位TANGOs成員因而稱讚大陸團的「多樣性」程度要高於台灣。大陸團代表之一劉文化表示,這是大陸第一次嘗試有組織地參與國際活動,江蘇綠色之友代表陸偉說,大陸這次接受了國外NGO贊助,才能順利組團出國。



圖說1:

聯合國在會前誓言此次高峰會將達成「零垃圾」(Zero Waste)的目標,會場設有許多紙板製的垃圾箱,上面印有「WOW」的活動標語,WOW為「War On Waste」之縮寫,大會也要求相關單位、廠商盡量減少塑膠製品的使用,所有用品都要採用「對環境友善」的材質,如與會者名牌繫帶是用回收之塑膠空瓶製造,供應熱食的廠商也採用紙材包裝食物,連餐具都改成木製的叉子。然而人們對垃圾分類重要性的體認,一時還跟不上完善的硬體設備,沒有經過分類的垃圾塞滿回收箱,看來零垃圾的理想在這次恐怕仍將淪為空談。



圖說2與3:

噹!噹!噹!噹!這就是傳說中的廚具:太陽能烹飪器。只要立起鋁箔板當集熱器,再把食物放進鍋子裡,這只是一個很普通的鍋子喔!然後蓋上鍋蓋,再用塑膠袋封起來,不耗油、不產生油煙、不浪費能源,一兩個小時後就有美食上桌囉!這位美國小姐熱心地在大太陽底下一遍又一遍地示範、解說,她說汽機車的隔熱板就是很不錯的集熱器,像這樣的太陽能烹飪器甚至可以達到攝氏百來度的高溫,一點也不必擔心東西沒煮熟,也就是說只要有鍋有米有太陽,走到天涯海角也隨時隨地都可以開伙囉!只不過煮個飯要一小時,煮個青菜竟然要兩小時,即使是這麼環保節能的炊具,在出現效率更高的集熱器之前,恐怕還是只能在難民營裡見到了。



本會參與南非地球高峰會之採訪經費為中原大學李河清教授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