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故事‧打架的故事 | 環境資訊中心
企鵝

鳥故事‧打架的故事

2004年09月05日
作者:企鵝

這是另一段故事,類似的戲碼由不同的演員上演。

《案例七》單挑

肢體上的接觸往往是最後不得已的選擇,在這之前總得要來段彼此互瞪以及張牙舞爪,橋段只會上演個幾秒,稍縱即逝。如果彼此氣勢仍然僵持不下,總會有一方先動手,只是從發生了打架的歷史開始至今,誰先動手與是否能獲勝並沒有什麼相對或絕對的必然關係。

「紫」與「橙」彼此都伸長了脖子,豎起了頭上的羽毛,彼此互瞪著。起因其實很簡單,只是排隊的順序而己,只是對牠們來說並不如我所說的這般簡單,我對這場架樂觀其成,甚至有點帶著幸災樂禍的味道。「紅」、「淺綠」等仍然圍繞著食物打轉,對於「紫」與「橙」僵持不下的氣氛,牠們一點也不關心。「紫」與「橙」不停推擠著那些也不停推擠著牠們的鳥,怒氣大概多少也是來自於旁鳥的不識相,我心想。

單挑即將開始,過程時短時長。我想,牠們都已經考慮過動手的代價。

突然間,「紫」與「橙」扭打在一起,這只不過是這段日子數十場架的其中一場,我十分佩服牠們單刀赴會的勇氣與願打服輸的觀念。

《案例八》暴君

「淺綠」的尾羽很雜亂,一點也不平順。這並不代表牠疏於整理,牠們一天總要花上好大一半的時間來整理那全身的天然羽毛衣。泡泡水是最常做的事,只差沒在頭頂放上一條毛巾,讓人以為牠們是在泡溫泉;而彼此理毛是浪漫的事,這是有伴的鳥兒最常做的事。

這樣子的雜亂或許是源自於牠忙碌於鞏固自己的地位。牠總是忙碌地驅趕著每一隻接近食物的鳥,「不可以再踏近一步!」牠張著嘴很像是這麼說;「我說的話你是聽不懂嗎?」牠追著不小心逆了牠意的鳥,很像是這麼說;「我以後不敢了啦!」牠的嘴忙著咬人,這是被牠咬住的鳥哀號著如是說。

暴君是忙碌的,而老大牠也當定了。是不是將如理論上所提,牠也會是最吃得開的一個?我會持續觀察牠的所言所行所做所為。(待續)

【註】

牠們是一群繡眼畫眉,在這一段裡為了更容易辨別起見,「淺粉」換成了「紫」。牠們的代號分別是「橙」、「白」、「紫」、「深粉」、「淺藍」、「淺粉」、「紅」、「黑」以及「黃」。學術點來說,這是一種動物行為學實驗觀察;白話點來說,我正在看牠們吵架與恩愛的情形。

故事仍然在進行中,直到配對穩定的那一天為止。

作者

企鵝

台灣水鳥研究群成員,鳥故事杜撰者,以科學的角度觀察候鳥來去,嘗試以文字記述環境變遷,鬻字維生是理想,但常不可得。

>>個人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