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的美好日常】聽取吉凶 鳥占文化的靈鳥——繡眼畫眉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的美好日常】聽取吉凶 鳥占文化的靈鳥——繡眼畫眉

2023年04月27日
文:李育琴(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插畫:Mia Chen

略為球形般的身形、獨特的鳴唱聲線,偶爾在清晨或黃昏時從山邊的樹梢傳來接續的鳥鳴,即使周邊自然音豐富,仍可清晰地聽見那婉轉清亮的歌聲,是繡眼畫眉(Alcippe morrisonia)。

繡眼畫眉屬噪眉科鳥類,是台灣特有種。體長約12公分,暗灰色的頭頸部、身體羽翼為黃綠色,醒目的白色眼圈是其招牌。由於分布的範圍廣,從低海拔至高海拔的山林間都可見其蹤影,且喜歡棲息於樹冠下層的枝幹間,登山健行的鳥友經常可拍攝到牠美麗的身影。台灣的鳥類資料庫裡,也收錄許多繡眼畫眉豐富多樣的鳴叫聲。

在非繁殖季時,繡眼畫眉有與其他小型鳥類混群的習性,牠們成群地出現在樹林裡,啾啾唧唧非常熱鬧。除了歌唱時的悅耳鳴叫,也時而有急促刺耳的呼叫聲。生物聲學研究者發現,每一種鳥類的鳴唱,會隨著牠所處的環境和生態習性而有不同的功能,例如繡眼畫眉在不同的區域會有不同的鳴唱聲。區域中的群體則會跟著其中一隻公鳥合頌,猶如主旋律後的合聲呼應。學者說,這是繡眼畫眉辨識同一領域或同一群體的功能,用以強調「我們是同一國」。

豐富多樣的鳥鳴是繡眼畫眉的特色,而在台灣原住民文化中最為人所知的,就是牠也是許多原住民族的「占卜鳥」。泰雅族、賽德克族、太魯閣族、布農族、鄒族和邵族都有關於占卜鳥的神話故事,他們有「鳥卜」的文化傳統,平日生活中會根據這種鳥的聲音和飛行方向,來判斷是否進行活動。

在泰雅的神話中,希利克(siliq)是一隻非常聰明的鳥。牠在一場競賽中與其他鳥類比賽誰能推動山中的大石頭,結果許多鳥試了都推不動,但身形小巧的希利克在一陣急促的鳥鳴後一推,就把石頭推下山谷。這段經歷被泰雅族人發現,認為希利克是隻聰明又有能力的鳥,因此視希利克為傳達天神旨意的靈鳥,透過牠來判斷行事的吉凶。泰雅的希利克,就是繡眼畫眉。

泰雅族的祖訓(Gaga)文化裡有鳥占的傳統。Gaga為其文化與信仰的核心價值,從個人的生命禮俗,到部落的歲時祭儀都受到規範。族人在進行祭典婚儀、狩獵、出草,或是耕種等活動之前,必須先觀察希利克來占卜凶吉。聆聽希利克的鳥鳴,如果悅耳清亮,代表吉兆,計畫可進行下去;若是哀傷、短而急促,就是凶兆。獵人在森林裡,如果看見希利克在樹枝上橫飛而過,或左右亂跳,則代表可能會有災厄發生,必須中斷狩獵返家;相反的,若觀察鳥朝前方直行而飛,則是吉兆,可繼續前行,狩獵也會豐收。

「Sinsin(靈鳥)在唱歌了,請唱首好聽的歌吧!」電影《賽德克.巴萊》中莫那魯道和父親進行狩獵前,也透過觀察靈鳥來預知行動的吉凶,祈求靈鳥發出悅耳的鳥鳴帶來成功。

繡眼畫眉在林間飛行的樣貌及其多樣的鳴叫聲,在原住民的眼裡成為行動或儀式的預言。這除了是遵循古老傳承的祖訓,也展現出原住民與大自然間的互動是審慎而敬畏的。賽德克族遠古口傳而下的祖訓(Gaya),包含生活中的種種規範、傳統文化與禁忌,讓族人追隨著祖靈的帶領,不一味地前進,在自然環境中不濫捕,永續利用土地資源,與大自然和諧共生。

鳥類因繁衍需求對環境要求嚴格,一旦環境惡化不適合棲息,牠們就會飛離,因此又被視作環境指標物種。2012年公路總局進行蘇花公路改善工程時,就以包括繡眼畫眉在內的15種在地鳥類,作為工程影響的指標物種。若當地方常見的特有鳥類數量減少,代表已對環境造成負面的影響,後續工程應當停止。這或許亦可稱為一種鳥卜。

日前特生中心發布台灣100種繁殖鳥的數量變化趨勢分析,包含森林、農地和不同棲地的鳥類統計,結果發現台灣特有鳥類台灣竹雞、繡眼畫眉近年顯著減少。研究人員認為可能與農地人為干擾及商業獵捕有關。

繡眼畫眉生存在2800公尺以下,棲地分布極廣,若如研究所指,因人類行為造成其族群數量減少,我們更應思考效法原住民族的傳統智慧,停止棲地的破壞或干擾,否則未來可能會帶來環境災厄。

參考資料

※ 本文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補助廣告經費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