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台灣本土生物多樣性研究的先驅者 | 環境資訊中心

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台灣本土生物多樣性研究的先驅者

2004年09月09日
作者:颺如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特有生物保育中心進行了許多台灣的物種的基礎調查,並出版精美的宣導書籍,是台灣生物多樣性研究的前哨。要進行生物多樣性的研究,就要先了解當地的物種。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以下簡稱特保中心),在台灣本土生物多樣性的研究中,扮演著先驅者的角色。

特保中心從民國81年成立以來,進行了許多台灣的物種調查,包括分布、數量、環境壓力等,及文獻查證工作。現已完成台灣大部分地區的基礎調查,且將完整調查資料出版成冊。

由於台灣自然環境特殊,蘊育了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冰河時期帶來的大陸生物,在冰河撤退後被海隔開,因而演化出比例相當高的特有種和特有亞種生物。在學術研究、資源保育利用,甚至國際觀光上,皆深具價值,所以特保中心的調查研究,主要針對台灣的特有生物。為加強台灣特有動植物及特殊生態體系的調查研究,並推動復育及生態教育,在中心下設置有動物組、植物組、棲地生態組、經營管理組、解說教育組。

一、動、植物組

主要研究對象是 「台灣特有種」,因為自台灣光復以來,限於人力、物力,我們對於野生動植物生物多樣性的資料,一直缺少較系統性及完整性的調查研究。動物組及植物組的設置,目的即在對野生動植物的分布、數量、生態、生存面臨的威脅、如何有效保育等方面,加強調查與研究。

二、棲地生態組

台灣地區生態系種類豐富,陸上從低海拔到高海拔有熱帶海岸林、常綠闊葉林、針闊葉混合林、針葉林、高山草原等;水域則河、湖、沼澤、沙岸、泥岸、礁岩海岸等一應俱全,對於孕育豐富的動植物生物多樣性功不可沒。然而對生態系的破壞,常導致生物多樣性隨之改變,物種的滅絕或減少,造成經濟及科學上無可彌補的損失,所以特別設置棲地生態組,期能對於台灣各種類生態系有較全盤的研究,並進行棲地生態的保護及復育。

三、經營管理組

有了野生動、植物的基本資料及棲地生態的概況後,需要有系統的經營與管理,在透過研究確知某些物種可能面臨威脅或滅絕危機時,進行相關物種保存復育的研究。除負責研究用生物的飼養、繁殖外,還分別在台中烏石坑、高雄藤枝、北合歡山小風口,各設立了低、中、高海拔試驗站,以了解不同棲地的生物多樣性。而台灣特有生物的種源收集保存、野生動物急救、天敵生物研究等,也屬經營管理組的業務。此外,設有分子生物研究室,在台灣特有生物的分類、鑑定、保育等方面的研究,都已有成果。

四、解說教育組

保育工作不是單靠政府機構及研究人員就能完成,必須要有民眾的共同參與,才能有效達成保育的目的。所以特保中心成立解說教育組的任務,就在於提供民眾完整的自然保育觀念。推廣宣導的方向有保育教育館中展品的規劃設計、對參觀遊客的解說導覽、展示品管理工作、以及各種教育宣導媒體出版等等。另外,針對教師、志工、保育工作人員等舉辦各種研習訓練,亦是解說教育組的重要業務之一。為了推廣生物多樣性保育,特別規劃戶外生態園區,使民眾可以親身接觸各種台灣特有植物,秋季還可在生態池中看到三三兩兩的雁鴨。

站在生物多樣性研究的前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許多重要的基礎資料;在推廣教育上,特保中心出版了許多精美的宣導品,這些宣導小冊、書籍,皆是圖文並茂,淺顯易懂,對一般民眾而言,是非常有用的入門書籍。但早期特保中心的出版品全是非賣品,只送給研究相關人員或是學校單位作為參考,一般民眾很難取得。政府出版品開放販售之後,這些書籍仍只在少數特定書店販售,且往往供不應求,這是非常可惜的地方。

建議民眾想對台灣生物多樣性進行初步了解,可以至特保中心的展售中心,找尋這方面的書籍,同時可以參觀保育教育館與生態園區,接收各方面的知識,對台灣的了解將更有助益。

生物多樣性小百科

 特有種

指只有在特定地區中出現,且別處都沒有的物種。因此台灣特有的物種,是我們這個小島上獨一無二,在世界上別處都找不著的。它們是我們的生活及台灣的生態系中,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如果進行合適的保育,人們能夠永遠的使用它們;然而一旦它們從台灣的土地上消失,那世界上將永遠的失去它們。台灣這些獨一無二的物種,需要我們的研究及保護才能生存下去。

Endemic species

Are species occur within a particular geographical area and nowhere else.Thus species endemic to Taiwan are unique to this island and found nowhere else in the world. They are an inseparable part of Taiwan's natural ecosystem, and of our lives. If appropriately conserved, they can be used by mankind forever,but if they are allowed to become extinct in Taiwan,they will be lost from the world for all time. These unique Taiwanese species will only survive if we ourselves research and protect them.

【相關資料】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地址:南投縣集集鎮民生東路一號
 電話:(049)2761331

本專欄由林務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