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推動生質能源 溫室氣體排放可望減少5%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芬蘭推動生質能源 溫室氣體排放可望減少5%

2006年11月12日
摘錄自11月11日新華網赫爾辛基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汽車消耗了大量石油資源與產生大量廢氣的同時,為了保護資源和環境,芬蘭正建設大型生質燃料加工廠,並著手推廣生質燃料的使用和生產。

生質燃料是利用植物或動物原料等可再生資源製造的新型燃料,乾淨又環保,通常與傳統柴油混合使用。為了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以達到歐盟設定的交通生物燃料使用目標,芬蘭政府於今年10月向國會提交在交通運輸體系中增加生質燃料比例的法案,要求芬蘭國內能源供應商在其提供的交通運輸的燃料中,逐年提高生質燃料的比例,希望在2008年至少達到2%、2009年4%、2010年5.75%的目標。芬蘭政府同時決定增撥900萬歐元,以支持第二代生質燃料開發,並考慮減免生質燃料的生產稅。

芬蘭的第一代生質燃料主要以菜籽油為原料,芬蘭能源企業內斯泰石油公司應用其掌握的技術,已開發出第二代生質燃料。第二代生質燃料以棕櫚油、大豆油、動物脂肪等為原料,比以往的生質燃料更加清潔,且第二代生質燃料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僅為傳統柴油的16-40%,尾氣微粒排放量也可降低30%左右,與第一代生質燃料技術相比,第二代產品的生產成本更低、污染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