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讓馬拉威陷入貧窮饑荒循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暖化讓馬拉威陷入貧窮饑荒循環

摘錄自11月13日中央社約翰尼斯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非政府組織「援助行動」所做的一份調查發現,儘管馬拉威小農正適應全球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但經常性的旱澇災害卻讓他們陷入貧窮、饑荒的循環。當地小農擔心,長此以往,將來恐怕只有大型商業農場有辦法種植主食玉米。

聯合國在肯亞首都奈洛比召開的全球氣候變遷會議上,「援助行動」將這份結合第一手資料的科學證明提交給6000名各國與會代表參考,藉此勾勒出全球暖化現象導致窮國曝露於饑荒貧窮的危機正在增加中。

馬拉威中部薩利瑪地區一名63歲老農康亞拉說,以前雨季都是從10月開始,但從1970年代起降雨模式開始改變,現在要到11月才下雨,這些日子以來甚至到12月雨季才來臨。康亞拉表示,為了適應更短的收割季節,農民們設法栽種快熟的雜交玉米,但這卻需要肥料和其它昂貴的投入以創造豐收,只有大型商業農場才有能力這麼做。

除了影響農作物收割之外,洪水還助長瘧疾、霍亂等疾病的蔓延,使得婦女必須花更多時間照料病人,在農地上耕作的時間因此減少,在無法從水災中復原的情況下,許多家庭深陷貧窮和饑荒。

調查指出,雖然馬拉威已提出一套全國性的適應氣候變遷計畫,不過卻缺乏資源去執行相關的活動。「援助行動」負責馬拉威糧食安全政策的卡伊拉說,由於旱澇,以農維生的馬拉威人是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最深刻的一群,為了擺脫貧窮饑荒循環,他們需要當地政府的支持,而當地政府也必須有適當的資源,以及傾聽人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