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國際熱核反應堆將於2016年竣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首座國際熱核反應堆將於2016年竣工

摘錄自11月10日俄羅斯新聞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俄羅斯科研中心「庫爾恰托夫研究所」總裁葉夫根尼韋利霍夫11月10日表示,關於建造首座國際熱核反應堆的協議,將於11月21日在巴黎簽署,而首座國際熱核反應堆預計將於2016年前竣工,並可在2016年開始發電。

韋利霍夫表示,反應堆的建造期為10年左右,參與該項目的國家有俄羅斯、美國、中國、歐盟、韓國、印度和日本。根據協議,除歐盟外,每個參與該項目的國家負責項目總投資的10%。試驗型熱核反應堆將建在歐盟境內,歐盟的投資份額為40%。世界上第一個熱核電站可能於2030年在日本建成。

韋利霍夫表示,核融合在發電方面有著巨大的潛力,這種發電方法的優勢包括生態清潔、安全以及從海水中提煉出的氫同位素原料的永不枯竭等,協議簽約國共同期望在本世紀末之前使核融合在人類能源生產中占據主要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