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大肚山古碉堡群」列入台中市歷史建築 | 環境資訊中心

申請「大肚山古碉堡群」列入台中市歷史建築

2006年01月06日
發起者:台中市犁頭店鄉土文化學會等

台中市犁頭店鄉土文化學會長期採集台中市與大肚山之文史與生態資料,此次,台中市鄉土文化月曆、郵票發表會與大肚山文史攝影展,經由台中市十多位藝術家的心思與創作力,台中與大肚台地具有豐厚的人文與歷史樣貌,期待由「台中之美」喚起市民對地方文化的重視,更要引起政府落實文化資產的保護。

對於大肚山「王田崁碉堡」被剷平事件,我們提出具體作法為:

一、申請「大肚山古碉堡群」登錄為台中市歷史建築。含:台中市大肚山上西屯區四個僅存的第1、2、3、5號與南屯區王田崁的僅存第13號碉堡與多座ㄇ字型戰鬥掩體,以及北屯區貿易九村旁平地的碉堡。

二、結合學術界、國中小學、地方文史團隊、社區與關心地方文化者,共同守護台中鄉土文化,採集台中市文史資料,並建置數位資料庫,以數位典藏技術傳承、發揚在地文化。

三、呼籲台中市政府,即時起動全市八大行政區歷史建築普查工作,並建置基本資料,製作解說牌,類似碉堡事件不可重演。

四、落實「文化資產守護網」,具體發揮地方文化保存功能的角色。

五、催生「融合人文與環境的古堡」-一個休閒、遊憩的主題公園,建立為大肚山休閒生活、歷史步道!

約在三百年前,郁永河曾走過這裏

記錄大肚山的最初樣貌

經歷了漫長的歷史長河 

狗尾呆、芝蔴、花生與蕃薯

有歷史、文化價值

也有豐厚的休閒、觀光資產

也是科技的廊道

是台中地區民眾的集體記憶



或許11與12  只是二個數字

在大肚山脈的陵線上

有不同的銓釋 七十年前的你

守護著大地子民 躲過了漫天蜂火

曾經的最近,它還佇立在這裏

啊! 第11號、12號碉堡

你自已 還是逃不過那隻怪手……

 

文/黃豐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