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藍鵲 Taiwan Blue Magpie (Urocissa caerulea)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台灣藍鵲 Taiwan Blue Magpie (Urocissa caerulea)

2000年08月29日
作者:楊育昌 照片:五色鳥文化有限公司

美麗的台灣藍鵲是台灣特有種鳥類,主要生活於中、低海拔的闊葉林中。牠們的身體大致為藍色,頭、胸部為黑色,嘴及腳為鮮紅色,牠們有條佔了全身2/3的長尾巴,尾巴的末端是白色的,飛行的時候顯得非常飄逸動人,民間稱呼牠們為「長尾山娘」;當牠們成群移動時,是一隻接著一隻、依序地飛過樹間,好似正在進行熱鬧的廟會遊行一般,人們便稱呼這種隊伍為「長尾陣」。

雖然在外型上頗為優雅,台灣藍鵲的性情卻極為凶悍,具有強烈的攻擊性;尤其對於接近鳥巢的動物,更是毫不留情。牠們的鳥巢看起來頗為粗糙,大多是以枯枝為材料隨便搭建而成,常築於大樹上較高的部位;台灣藍鵲也是非常合群的動物,繁殖季時通常會有數隻藍鵲共同哺育一窩幼雛,而成鳥在帶食物回巢時,通常都會事先在一旁將食物做過仔細的處理後,才送到幼鳥的嘴巴裡去,以確保幼鳥不會被食物中太硬的部份卡住喉嚨;根據研究的結果顯示,幫助藍鵲親鳥共同繁殖的個體都是親鳥的親戚或較早出生的子女,可見牠們是相當和樂的大家庭呢!

台灣藍鵲也是雜食性的鳥類, 舉凡昆蟲、果實、兩棲類或小型哺乳類等等都吃,有時也會接受人類的餵食,甚至會跑到垃圾場去尋找垃圾為食,這和牠們美麗優雅的外型配起來,真是非常的格格不入呢!

[美麗桌布:台灣藍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