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古城拒開發 平溪鄉民反水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鐵道古城拒開發 平溪鄉民反水庫

2010年02月10日
本報2010年2月1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每年元宵節,台北縣的平溪鄉都會湧入大量的遊客來此放天燈祈福。只是很少有人知道,這個位於基隆河源頭的鐵道山城,正在規劃一座水庫,未來水庫如果蓋好,平溪鄉十二村之一東勢村50多戶將被淹沒,而平常藍鵲停留的地方,恐怕也會消失。

經濟部水利署原定於昨(9)日在平溪鄉召開「基隆和平溪水庫規劃過程說明會」,但因為北區水資源局、第十河川局及縣政府等單位高層不克出席,因此水利規劃試驗所的代表僅針對目前進度向居民報告。雖然並非正式會議,水患治理監督聯盟總召集人林淑英表示,還是應該簽到及記錄,讓政府單位了解民眾的意見。

林淑英表示,快要過年了大家都很忙,但是為了水庫的事仍然堅持出席會議。結果到了會場才給個臨時通知表示會議延期,可見這些政府高層認為民眾的時間不如他們的這麼寶貴,才把居民心裡排在第一位的事擺到後面。

林淑英強調,這種突然通知會議延期的作法恐怕違反行政程序。雖然這次並非正式會議,還是應該簽到並且記錄。

對此水規所代表正工程司潘禎哲表示,其實上周四(4日)已經發了會議延期的通知,但因為怕有些鄉親通知不到,怕讓大家白跑一趟,才到現場向大家道歉,同時報告目前水庫規劃進度。潘禎哲說明,目前水庫進度僅完成調查階段,進入初步規劃,而且是否蓋水庫尚未定案,目前的調查尚停留在「能否蓋水庫」的階段。

但現場民眾質疑,既然已經完成初步調查,那是調查了甚麼、規劃得怎樣,為什麼不先對民眾說明?另外針對水庫規劃一開始的「需求及問題」,規劃單位並沒有向民眾說明需要水庫的理由。居民表示,政府應該重視弱勢的意見,重大建設先取得地方同意,才不會老發生規劃半天,卻引起地方抗爭。

另外居民也認為,每次探勘都不敢讓民眾參與,只會偷偷摸摸進行,這種做法很難讓人相信。另外,說要蓋水庫說了20幾年,搞得大家房子都不敢蓋太好,怕哪天被徵收。好不容易因為老街發展,年輕人回來了,結果現在又說要蓋水庫,光是為了這個就煩惱了很久。

同時民眾也提出,水庫已經不是解決水資源的方式,台灣應該朝向海水淡化技術邁進,未來台灣若是能將海水淡化技術提升,同時壓低成本,還能將技術外銷出去。加上目前台灣自來水漏水率大約21.95%,扣除大台北地區,2004年至2008年漏水量,每年平均是7億1382萬公噸,相當於每年大約漏掉了2座翡翠水庫的量。其實改善自來水管漏水率及水庫淤積問題才是從源頭解決水資源問題。

對於民眾的意見, 潘禎哲表示,由於其它部會未能到場,因此許多問題他們無法代為回應,但保證將會在過年後召開正式的地方說明會,由相關部會逐一回答民眾的疑問。

說明會雖未開成,但居民和到場支持的環保團體仍熱烈討論將來該如何應對政府單位,目前地方已自組生態保護協會,為後續的長期抗戰做準備,也希望讓各界民眾知道平溪發生的事情。目前水庫是否定案仍是未知數,唯一肯定的是古城居民保衛鐵道老街風華,還有很常一段路要走。

水利事業規劃流程-水利署水規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