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風下的植物 | 環境資訊中心
海洋行旅

海風下的植物

2006年11月20日
文/范欽慧;攝影/范欽慧.陳欽

海邊的百合花走在午後的海灘上,馬鞍藤的花已經打烊,蔓荊的紫花仍然開得浪漫,還有白水木和草海桐的矮盤灌木緊密散布。面對終年的強勢海風,在乾燥、高鹽分的惡劣環境,這些植物都很懂得「放下身段」,以匍伏的形式或是以低矮的冠叢來生長,它們的共同特徵就是葉大花小,舞動著屬於海濱的風情。

種子或果實隨波逐流

濱海植物是一群海洋的子民,因為它們的種子或是果實能過飄洋過海,到處繁衍,擴大地盤。

在臺灣南部的墾丁地區,就有一大片以濱海植物為主的香蕉灣生態保護區。這裡的地形主要是高位珊瑚礁,也就是這裡的珊瑚礁上升的時間最早,為海拔高度200 至300公尺的珊瑚礁石灰岩台地。因此,可以看見珊瑚礁植物帶和砂地草本植物,像是馬鞍藤、海埔姜、濱刀豆等,與海岸林植物帶,包括棋盤腳、蓮葉桐、水黃皮、欖仁、雀榕、茄苳等。

烈葉月見草

其中的棋盤腳,由於果實有稜有角,非常像棋盤的四個支腳而得名,同時,又有「恆春肉粽」之稱。它的造型很討喜,果皮又富含纖維質,能讓它在海洋上漂流,而不至於被海浪吞噬淹沒。此外,它的花也很美麗,在夜間開得像是煙火似的。這種植物在蘭嶼也可以見得到,可以說是最典型的濱海植物。

濱海植物因為姿態優美,也被培育為行道樹或是公園的景觀樹,例如欖仁。如果你有機會看到欖仁,不妨欣賞一下它那圓滾滾的果實,雖然擁有水桶腰卻很輕巧,可以輕易的浮在水面上,是游泳健將呵!而水黃皮的果實,則有如一葉扁舟,種子含有豐富的油脂,也適合隨水漂流。

來到這附近的龍坑生態保護區的海邊,你也可以看到大片的土丁桂與台灣灰毛豆,無論是顏色或是造型,都可以說是完美的結合。尤其是那嬌小秀氣的土丁桂,就像是迷你的牽牛花,特別惹人憐愛。

除了墾丁,另一處欣賞這群濱海植物的好地方,就是野柳。這裡的許多植物都被冠上「濱」或是「海」字。例如漫生荒沙上的濱蘿蔔,碧海青天下的粉嫩,成了這岸邊最抒情的點綴。此外這裡的濱排草也開得繽紛美麗,它們的顏色主要是白色的,跟台灣其他地區不同,因為其他的濱排草主要是以粉紅色為主。

台灣各個離島也是欣賞濱海植物的好地點,我最喜歡去蘭嶼,那裡的植物,受到黑潮洋流的影響,跟菲律賓的植物比較接近,在島上你可以非常容易見到一種紫色的海濱植物,稱作蘭嶼小鞘蕊花,,它的輪生聚繖花序成穗狀,美麗的色彩,成了眾人獵豔拍攝的主角,除了草本的植物外,蘭嶼海桐則是一種常綠性的小灌木,它的果實又圓又大,除了蘭嶼之外,主要分布在菲律賓與馬來西亞。同樣是夏季,如果你來到澎湖望安島上,將會為整片的天人菊景象,感覺到目眩神迷,這種在一九一○年引進的外來種植物,如今已經成為澎湖最具有特色的植物。

濱排草

海濱的美術作品

我造訪過日本四國島上的一個靠海村落,當地的社區營造工作者,將自己生長的地方塑造成「沙濱美術館」,也就是整座村子就是一個「美術館」。他們認為大海是最好的背景,所以發生在海濱上的一切,都可以成為美術的一部分,沙灘上隨時都在展出最迷人的「圖畫」。於是,人可以入畫,鳥可以入畫,濱海植物當然更可以入畫。

大自然利用海濱為畫紙,透過四季植物揮灑出亮麗的顏色。如果是在春天,到處都可以發現開著黃花的臺灣佛甲草,這種又稱為「石板菜」的植物,就像是天降繁星般的將燦爛留給海濱,四月的台灣百合,也延燒到台灣的海邊,像是在告知著屬於季節的消息。而秋日的微風,也搖醒了臺灣狗娃花,這種海濱的野菊,陽光似的容顏,讓世界更加亮麗。去看海吧,帶著一雙慧眼出發,你將明白,原來與植物相遇,就是海濱最美麗的風景。

※ 本文不適用網站CC授權,如需轉載請洽作者

作者

范欽慧

自然筆記」節目主持人,「台灣聲景協會創辦人」。對大自然聲音充滿好奇,喜歡錄音,也想更進一步了解生物相關知識,於是把鳥類和昆蟲的聲音錄下來。從1997年錄音到了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