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車諾比核災 廣河隆一在貢寮用照片述說真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見證車諾比核災 廣河隆一在貢寮用照片述說真相

2006年11月27日
本報訊(李育琴報導)

廣河隆一參觀核四時,以相機紀錄核四工程現況。知名人道關懷攝影家廣河隆一25日應台灣環保聯盟之邀訪台,在台北縣貢寮鄉與國內青年和當地居民對談,並參訪核四廠。廣河隆一在貢寮展示其所拍攝的美國三浬島和前蘇聯車諾比核災事故的照片,說著每張照片背後的故事,廣河表示,「人的意志可以停止戰爭、一張照片能夠改變國家」是其人道救援行動希望達到的目標。此次在貢寮進行的座談,更深刻傳達出其對核災受難者的關懷。

環保聯盟表示,2006年為車諾比爾核災20週年,除了邀請國際攝影大師廣河隆一來台演講,見證他親臨車諾比核災現場,環盟也發起了系列倡議反核行動,希望喚醒人們對可能發生的核能災害意外的警惕與重視。

核能悲劇 被隱藏的真相

自1987年起,廣河隆一前往車諾比總共45次,在剛踏上車諾比的土地時,必須穿上2.5公分厚的鉛製防護衣,才能避免輻射污染。廣河隆一指著照片中荒涼無人的土地說,那兒原本是茂密的松樹林,附近的村莊建築因為受到輻射污染,全部被拆除埋入地下,地上的墓碑註記著村落的遺址;事隔20年,當時為緊急處裡而蓋的電廠外牆已經舊了,至今仍不停在修補,以免輻射物質再次外洩。

廣河隆一拍攝白俄羅斯婦女哺乳畫面。「蓋核電廠的人,不會講對自己不好的事。為了他們的利益,這些加害於的人只會極力隱瞞真相。」廣河隆一說。在車諾比核災事故發生後,前蘇聯政府隱瞞世人,官方對外說明的死亡人數僅有31人,對於因車諾比事故輻射塵污染而得癌症致死的認定上也極為嚴格,儘管最終報告認定有好幾千人,實際上未通過認定的是好幾十倍。

在車諾比事故之後,廣達280公里遠的地方皆受到輻射塵的污染,在白俄羅斯的調查中顯示,所有哺乳中婦女的母乳皆顯示有輻射污染,食物更是相當危險的;但是在日本,卻從未發表這樣的事實,即使當年國際原子能總署的主席是日本代表,卻也沒有認真對這個事件進行調查。

因攝影而人道救援

廣河隆一到白俄羅斯的醫院採訪時,病床上的孩子們是在搬離車諾比鄰近的村落幾年後,才得了甲狀腺癌;幾個月後,廣河隆一陸續聽到孩子們死去的消息。後來廣河隆一成立基金會,為醫院裡的孩子設立復原室,希望他們能夠得到較好的照顧,但是有的孩子最後還是都死去了。廣河隆一曾經幫助過一個白俄羅斯的罹癌女孩成功復原,並且順利成長;但當其他的母親也希望廣河給予援助時,他只能無奈說:「我沒有辦法,我只是個攝影師。」透露出心中的感慨。

廣河隆一說明其創辦的雜誌Days Japan的目標。「車諾比事故已經過了20年,大家可能都會忘記這件事,但當時的孩子如今已經當了父母,他們的小孩也開始生病了。遺忘事件是很快的,但所造成的傷害卻是永久的。」廣河隆一說。

沉痛呼籲台電重視核能安全

廣河隆一擔任車諾比兒童基金會會長長達18年,如今是《Days Japan》雜誌總編輯。6年前他也曾參訪貢寮核四;如今核四興建工程已經完成近半,廣河在聽取台電龍門廠人員簡報時表示,當台電一再宣稱核四採用的ABWR反應爐是最安全、不可能發生事故時,指出核電廠100%安全是不對的,不管是台電或台電的工作人員,都應該承認有發生意外的可能,但一定會盡最大的努力改善,讓事故發生的機率減至最小;況且核電廠在美、日皆曾發生意外,卻是被隱瞞了,畢竟,若發生了意外,受害最大仍是台電的工作人員和他們的家人。

※廣河隆一的其他車諾比照片請見台灣環保聯盟部落格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