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萬年前大旱 讓澳洲巨型袋鼠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4萬年前大旱 讓澳洲巨型袋鼠滅絕

摘錄自12月2日澳洲華人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澳洲昆士蘭理工大學科學家們的新研究發現,4萬年前一系列大規模的旱災造成了昆士蘭東南部地區巨型袋鼠和其它巨型動物的死亡,這項研究氣候變化影響澳洲巨型袋鼠和其它爬行動物的論文發表在12月號的「澳洲地球科學雜誌」上。

為了了解史前大規模旱災如何造成動物滅絕,以幫助人們面臨氣候變化,普萊斯博士和韋伯博士在昆士蘭博物館的古生物學家和當地化石收集人伊恩索普的幫助下,對昆士蘭東南部達靈當斯地區的盛產化石地區進行研究。他們從地下發掘出的化石發現,生活在晚更新世時期的巨型澳洲袋鼠和其它大型野生動物如鴯和巨蜥死亡時,其生活地域遭受了旱災。

先前一些科學家們相信巨型動物「閃電式」滅絕的現象,導因於人類的快速過度捕殺,但如今研究發現,這些巨型動物的化石在達靈當斯地區,是隨著時間流逝,漸進式的分3階段滅絕,顯示與氣候變化較有關係。韋伯更指出,由地質沉積中,並沒有發現人類活動參與的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