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看 就會找到力量(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青年走出去!

向前看 就會找到力量(中)

2006年12月07日
作者:林純如(台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

Audubon Canyon Ranch附近與人悠閒相處的鹿群奧杜邦學會成立迄今已超過100年,究竟是什麼因素讓它成為具有重大影響力的團體?

姑且不從其豐富的鳥類調查與棲地復育層面切入,而從在地深耕角度來看,全國遍佈500多個分會與80多個自然中心,強調草根行動的奧杜邦善用分會與在地社區影響力,讓分會成為奧杜邦學會行動的心臟與靈魂,使許多保育行動策略可以深入地方進行,而自然中心的設立更讓奧杜邦學會以環境教育的面向切入在地社區,讓棲地不只是野地更兼具教育、保育、文化與休憩功能在裡面。2020年奧杜邦的遠景是:全國達到1000個自然中心、四分之一的孩童能夠接受到中心提供的教育服務、保護一百萬英畝的土地、增加全美人口1%的會員數,這一切過程與努力只為了達到一個簡單的目的「Connect People with Nature」連結人與自然。

傾聽孩子的聲音

Audubon Canyon Ranch Natural CenterAudubon Canyon Ranch的步道和設施,有著美麗的紅木,和整理過後安全的教學場地當我們在做任何需求評估時,都會有鎖定的對象與顧客群,但也很容易隨著組織目標達成的同時遺忘顧客真正的需求。日本新力牌(Sony)現任總裁曾坦承說出,幾年前Sony面臨公司創立以來最大危機-流失顧客,仔細分析原因後發現雖然Sony為了保持和對手有同等競爭力一直不斷開發亮麗、超炫新產品,但對顧客而言這些產品卻不是他們所需要的,顧客需要的不過是實用、簡單的產品。在深入了解原因後Sony回歸顧客需求導向層面,不再和外面對手拼快又新的產品才讓他們挽回瀕臨危機的局面。

舉這個例子是因為長久以來我們尋尋覓覓的優質自然中心的典範終於在此趟行程中看到了,在華盛頓州西雅圖沿海的一座小島上,有一片超過2,500英畝的土地(相當於50個大安森林公園的面積)-Islandwood環境學習中心,在創立之前,經過歷時兩年的研究與討論,超過2,500位的社區居民、教育學者、藝術家、科學家、歷史學家、科技專家、文化團隊的共同參與,與實際參訪25個美國其他州的戶外教育設施,所打造出來的戶外環境學習中心。

Islandwood中心的採光設計,在綠建築方面花了不少心思

更重要的是,這個中心的工作團隊清楚的了解到孩子是未來這個中心的主角, 所以工作團隊邀請孩子們說出大自然世界要有的樣子與好點子。孩子們開心的畫出心目中的大自然該有的模樣:森林中要有會搖搖晃晃的吊橋、在水上會移動的漂浮教室、樹林中高聳的美麗樹屋與住在像森林般的童話小屋等等探險設施。工作團隊深刻了解與認同孩子們的想法,並真的付諸行動將這一切想像空間全部實現,我們感受到Islandwood環境學習中心的誠懇與決心。另外,Islandwood裡的每一個建築物都以對環境友善的方式去設計,包含再生能源的設施與資源再回收使用於建築物本身(如地板是由優格罐所回收做成、儘可能使用當地所製造的建材)等等,再再傳達了對環境負責任的行為與態度。

Islandwood的地毯,用各種回收材質來製作的小時候的我們心中也都有一個夢想藍圖,住在古老的森林裡,和一群死黨們在野地裡到處遊玩,森林裡什麼都有,有小溪、瀑布、雨林和搖來搖去的吊橋等不同的地貌美景、還有數也數不清的野生動物做朋友,而我們呢!要像虎克船長一樣駕船出海探險,看看這個世界有多大,跟海豚比賽看誰游的快,玩累了就在船上倒頭就睡或是回到森林裡的甜蜜樹屋裡呼呼大睡。這樣的夢想,對大部分的人來說似乎是遙不可及的天方夜譚,卻在異國國度裡被實現了,好感動、真的好感動!夢想,不再只是夢想,這是可以被實現的!有人說「人類因夢想而偉大」 ,我說:「人類因勇於築夢而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