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看 就會找到力量(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青年走出去!

向前看 就會找到力量(下)

2006年12月08日
作者:林純如(台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

殊途同歸的道路

孩子的夢,一個教學場域就是這個樹屋。中間樹幹為主要的支點,屋子得要符合那棵樹來設計、製作,很用心的設施。無論是歷史悠久的奧杜邦學會,還是年輕一代的Islandwood環境學習中心,他們雖透過各自獨特的教育方式來引領大眾親近自然,卻不約而同的有著相同理念:提供孩子們第一手的親身體驗,動手操做的實際經驗。唯有給予這個真實世界的體驗,孩子們才能真正感受萬物的存在及大自然與人類的親密關係。當了解到自己與自然並非是分離的,而是相互依存,才能喚起環境保護的行動力。

透過你的眼 看見另一個世界

學習,是來自生活中的對自己、對人群的互動、觀察持續累積而成,從觀看外面的世界,人潮的走動、時令的變化與眼神的彼此交流等。在這趟行程中,除了參與既有計劃中所獲的無限能量,與人的互動更是擦出許多美麗的火花。

在這趟行程中,我們得到許多的朋友的幫助,若沒有這些朋友們的幫助,我們無法順利解決住宿、交通與三餐等生活上的安排。8月的舊金山,沒有酷熱的天氣,卻有著霧氣瀰漫、冷風颼颼的氣候,讓我們這群台灣青年見識到舊金山的威力,好在熱情的朋友們伸出援手,提供外套、帽子等民生用品,最後還堅持要將外套等衣物送給我們,這群朋友(有些我們甚至互不相識)沒有太複雜的想法,只想幫助我們,讓我們可以順利完成任務。有一個朋友只簡單的回答我:「因為我們就是相遇了。」多麼簡單又有力的一句話,在我們的心裡有了重大震撼與感動。「信任是人家在最困難的時候,你有能力幫助他人,而且不求回報。」這對一般人而言在面對陌生人時是很難馬上伸出援手的。而他們對工作的熱情與處世的積極,所散發出的光芒,更讓我們看見他們眼中的另一個繽紛世界。

 參訪自然中心的路途裡,隨時有熱情友人相伴

還有另一個更寶貴收穫便是從團隊成員身上的相互學習。對我們而言,這也是一趟有意義的戶外教學。讓我們學習與自己對話、學習與其他人溝通、學習傾聽彼此的聲音、勇敢表達彼此想法,並學習團隊合作。雖然只是三個人的小團隊,但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社會經驗,在面對一些事情的變化上,我們需要共同討論與決定,並尊重彼此想法達到共識。

 與Audubon Canyon Ranch Natural Center主任對談 在Islandwood志工帶領下參觀農場 參訪自然中心,也是一趟有意義的戶外教學,讓我們學習與他人溝通、傾聽彼此。

我們會記得這趟旅程所發生的點點滴滴,包含為了省錢我們每天的錙銖必較與食材的每天變化,但基本食材一定是吐司,吃了近一個月的吐司、麵包,回國後的書子直到現在再也沒吃過麵包(書子:不要這樣嘛!台灣麵包比較美味,美國怎麼比的上。)也會記得在自然中心過夜時(特別強調這真的是荒郊野外),我們三人在餐桌上討論案例時,外面的玻璃窗突然有強光反射,原來是巡邏警察跑來提醒我們有持槍的大麻販子逃跑,在附近出沒,要我們格外留意。天呀!好可怕!中心的主任下午才很自豪的告訴我們:「宿舍很安全,所以不需要鎖。」這是個沒有鎖的宿舍,現在只有我們三個外國人加上一位已經呼呼入睡的老義工。各種想像空間開始產生,於是乎我們開始搬桌椅把門靠上(這真的有用嗎?我們不禁懷疑。)、把燈全打開,一切就只能聽天由命了。靠著老天保佑與平時做善事,好在一切都沒發生,真是令人小小驚險的一個曲折故事。

向前看,就會找到力量

Islandwood的污水處理系統許許多多令人回味無窮與感動的故事,並沒有隨著時間而消逝,反而更累積了許多正面力量與感恩。每一次的挫折與逆境,都成為了我們下一次再出發的養分,讓我們更加備增勇氣去面對未知的挑戰。這趟旅程所得到的不只是在國外的收穫,出發前的共識凝聚、荒野保護協會的全力支持與台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蔡慧敏老師的盡心指導、周儒老師的旅程陪伴及給予我們許多發揮空間、還有在美國所有朋友們的協助,從各位的身上我們看到這股前進的力量,激勵著我們向前行。

因為你們的陪伴,這一路我們並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