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產面臨WTO 需找到第二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農產面臨WTO 需找到第二春

2006年12月11日
摘錄自12月11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自日據時代開始種植的菸草,隨著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政府不再保障收購,最後一期的菸草種植今年到期,部分農民陸續改種植其他經濟作物。美濃菸葉王國將走進歷史。面對台灣成為WTO會員,政府單位當初評估農業受的衝擊最大。

許多台灣的優質農產品已走出國門,包括優質稻米登陸日本,木瓜與結球萵苣打進日本市場;鳳梨與釋迦在新加坡熱賣;蝴蝶蘭輸往美國;芒果在紐西蘭嶄露頭角,都說明台灣的農產品有國際競爭力。

加入WTO五年來,台灣農業產值呈現小幅增加,農業勞動生產力明顯提升。去年農業生產總值為3,824億元,較加入WTO前增加8.4%。去年農業就業人口平均勞動生產力64萬7千元,較前年成長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