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我們的海洋盡點心力吧!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為我們的海洋盡點心力吧!

2006年12月18日
作者:李玲玲(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

有人說在台灣可以看到各種北半球可以找得到的生態系,不僅陸地上有熱帶雨林、草地、闊葉林、針葉林,甚至高山寒原等多樣的植被覆蓋,海岸與海洋生態系的多樣性也不遑多讓。由於台灣地處大陸棚邊緣,島嶼東西兩側海域的地質、地形、深度都不相同。因此在台灣,除了看不到極地的浮冰之外,舉凡河口、紅樹林、草澤、泥灘、沙灘、潟湖、海草床、岩礁和珊瑚礁等生態系都找得到,甚至還有海底火山、熱泉、深海等不容易看到的特殊生態系。再加上台灣鄰近海洋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菲律賓-印尼海域,又有黑潮、南海水團、東海的海流把周邊海域的生物送到台灣,因此台灣擁有全球海域十分之一以上的物種,豐富度較陸域物種更高。

 海洋行旅封面

作者:范欽慧

出版社:天下雜誌

初版:2006/12/07

然而,或許是因為長久以來海岸的管制,以及水會覆舟、溺人的觀念,號稱海島國家的子民大都與海洋相當疏離,只會消耗利用、污染破壞海洋,而不知關懷、尊重這生命的源頭。於是有了吃光海產、踏碎珊瑚、針筒海灘、垃圾海底、刺網長城、水泥海岸等等現象,如此污染破壞海岸、海洋,耗盡漁業資源的惡果,已經漸漸讓我們付出代價。海岸侵蝕造成國土的縮減、海洋漁獲含污染物濃度的增加、全球各漁場的保衛戰與漁獲量的設限,使得漁民與漁船經常被驅趕與發生糾紛、甚至海嘯的威脅等等,都日益嚴重。我們如果再不改變對海洋的態度與作為,更多更嚴重的問題還會繼續發生。

其實關懷、尊重海洋並不是那麼困難,只要有心,每個人都能以正確的態度與行動,發現台灣海洋生態與生物許多神妙精彩的迷人之處,讓你珍愛它、保護它。「走向台灣之水」就是能帶你認識、關懷台灣海洋多樣面貌的一個機會。作者范欽慧小姐,並非自然科學家,但是新聞專業的訓練,培養她有如科學家一般敏銳觀察與詳實記錄的能力。基於對大自然的關懷與熱愛,她走進海洋的世界,實地造訪書中的每一個地方,或者自行觀察訪談,或者跟隨研究者記錄,甚至大量收集閱讀相關文獻資料,用淺顯易懂的文字,為每一處面臨破壞的海域,生存受威脅的物種代言,提醒大家要注意這些問題,並付出關懷。更難得的是,她盡可能地帶著女兒經歷這些過程,一方面從小培養女兒觀察自然、關愛自然的興趣與態度,一方面驗證她能,別人也能以親子共遊的方式體驗並學習關愛、尊重海洋。

值得欣慰的是,書中也介紹了目前有越來越多的個人、社區、團體開始注意,並蟻具體的行動保護海洋、復育劣化的環境、瀕危的物種、枯竭的資源。這些行動正是讓我們對海洋的生機重新燃起希望的火種。唯有關心,才有行動,希望更多人受到欽慧的影響與鼓勵,以具體的行動關懷、尊重、維護我們的海洋。

※本文轉載自《海洋行旅》新書推薦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