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基金會:中國人權各面向表現欠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民主基金會:中國人權各面向表現欠佳

2006年12月13日
摘錄自12月12日中央社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矚目中國經濟高速發展之際,中國的人權現況如何?台灣民主基金會上午發表「2006中國人權觀察報告」,認為在政治、社會、經濟、司法及教育文化等多面向的人權狀況表現,中國不僅沒有改善,反而還有倒退的現象。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董立文說,中國政府領導人在過去一年中雖關注社會人權問題,也是政治宣示、保障性行政命令、法令規章頒布最多的一年,但卻也是受害者數量、受害範圍大幅曝光的時刻。他表示,2006年中國官方及企業直接對工人維權運動迫害嚴重,光是境外媒體披露消息,勞工因抗議薪資福利問題而遭到軍警逮捕或人身傷害的案例就有20餘件。

就司法人權面向,中研院法律所籌備處副研究員廖福特從人身自由及尊嚴、公平司法審判與適切執法三個角度切入,認為中國在過去一年間,在司法人權的表現是不完善的,也不完全符合國際人權條約的規定。他指出,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統計,2005年全球有2,148人被處死刑,有1,770件發生在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