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擬規定重污染天氣機動車限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擬規定重污染天氣機動車限行

摘錄自12月16日新京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1、12日北京入冬以來首次遭遇重度污染天氣。重污染天氣是空氣質量達到4級及4級以上污染程度的統稱,北京的重污染天氣有兩大主要成因,外來沙塵和本地揚沙造成的沙塵型重污染,以及靜風、逆溫等不利污染物擴散天氣造成的靜穩型重污染。

環保局規劃處有關負責人表示,對於重污染天氣,目前北京已制訂了相應的預警預案,在連續3天重污染時會啟動,措施包括工業企業的壓產、限產、減排。而對於機動車方面,在北京環保十一五規劃中已經提出,將研究方案,在重污染天氣裡,依據環保標誌對機動車採取限行等措施。

北京市環保局15日公佈報告顯示,未來5年裡北京預計平均每年將出現14到15天重污染天氣。而在過去5年裡,沙塵型重污染天氣主要集中在春季3至5月,11月偶有發生,近5年來平均每年約有7天﹔靜穩型重污染天氣主要出現在10至12月,1至4月時有出現,平均每年約有8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