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買賣──菲律賓,尼格若斯島的故事(下) | 環境資訊中心
五穀雜聊

另一種買賣──菲律賓,尼格若斯島的故事(下)

2006年12月28日
作者:大橋誠子(Ohashi Seiko);翻譯:樂生

透過另類買賣,日本從菲律賓進口無化學農作物──香蕉。(圖片節錄自JCNC網站)我們其實只需45位全職工來做包裝及品管,但在面臨甘蔗農場停產造成多人失業狀況下,這45位全職工及他們家屬就決定:即使自已少拿些,也應讓大家都有收入;於是,目前在包裝站,共有300戶人家工作…

我一直是在講生產者,以及他們的故事。現在,我想說些生產的場所及制度。把香蕉運到日本的整個作業,包含了1,000戶人家;他們也是這行動的受益者。農民到山上摘香蕉,再用人力搬回收購站。收購站有路通外面,因此可用卡車把香蕉載到包裝站。在那兒,有包裝工會把香蕉清洗、包裝好。這些包裝工也是在低地甘蔗園的蔗農,約有300~400戶人家投入工作。至於由包裝站把香蕉運送到省會巴克買(Bacoloa)的工作,則是由組織起來的都市窮人團體承擔;他們也負責運載,把貨送上船。因此,從種植作物至把產品運到日本,整個過程中由不同的團體分工負責。

這是種非常特別的經驗,比如:在包裝站,我們其實只需45位全職工來做包裝及品管,但在面臨甘蔗農場停產造成多人失業狀況下,這45位全職工及他們家屬就決定:即使自已少拿些,也應讓大家都有收入;於是,目前在包裝站,共有300戶人家工作。不同地方的人,也分別組成團隊,共同分擔工作。至於基督徒,也早由當地教會組織起來,以不同的方式分享工作及收入。這樣子做事,在經濟上未必划算,但我們發現:它仍能一直滾動下來,而且還可照顧到300戶人家的生計。

當地人在1993年又開展另一個做法,在他們知道日本的行銷合作社後,也把眼光轉向國內市場,嘗試透過民間來行銷。早先,是一輛空車跑到收購站來載送香蕉;現在,空車全載滿基本生活用品。尼格若斯的農民要米、魚及衣物,但要買這些物品很不方便。現在則是每個分會事先登記當地人所需的貨品及數量,然後貿易合作社就會把貨進來。農民也會共同開起小店,賣雜貨;價格比外面貴個2%到5%。賺到的利潤,則轉給「五年發展計劃」的發展基金。他們在當地,紛紛設立起另種社區商店。這些店也向當地漁會、都市窮人團體等購買貨品,以及向那在佔領地上種稻的蔗糖工購買稻米。似乎每年,都會有個新的花樣冒出來。

打開觸角

JCNC's logo對「日本.另種貿易」很重要的一項工作,是提昇日本中產階級的社會意識;畢竟在日本,中產階級佔了多數。在賣出無化學、無污染產品的同時,我們也告訴他們:別的國度中,百姓生活的狀況。或者告訴他們日資在這些地方的角色,比如:我們所賣的香蕉,就不只是個商品;它也是象徵,是個與日本中產階級消費者做教育與交流的工具。

這些香蕉,是個簡訊。日本消費者早已習慣食用那些認為是高品質、美觀、甚到上色的香蕉;他們認為跨國集團生產的香蕉就是好好。而我們進口的香蕉,卻很難看,有斑點,焦黑(看起來爛爛的),有時還會有霉。當然,這也造成許多抱怨。

為了讓日本消費者更明白其中的原委,我們也邀消費者團體的積極人士,親自到尼格若斯山裏,來趟「真象之旅」。目前,每年約有80人拜訪尼格若斯,直接與生產者交流,而且能明白我們為何會投入這特別的買賣。然後,日本消費者逐漸會開始討論南—北關係。我們也藉此帶動起人們討論日本與菲律賓及亞洲的關係等等。

透過另類買賣,日本從菲律賓進口無化學農作物──香蕉。(圖片節錄自JCNC網站)他們知道日本很富有、很繁榮,但現在人們會開始懷疑:這「富」到底是怎麼來的?到菲律賓的「真象之旅」,也使他們親眼見到日本公司在當地的作為:污染整片地方,掠奪當地的天然資源。像他們就很驚訝地看到:菲律賓雖有這麼多的島,但當地人多半是吃罐裝的魚;而魚罐頭則多半是由日本公司加工製造的。「真象之旅」對日本人,可真是嘆為觀止!

在日本,這些人即使再有想法,但仍缺少真正的體認。「真象之旅」讓人們大開眼戒;這些消費者,尤其是婦女,心態也開始轉變;因為他們開始明白問題之所在,了解實際的狀況,知道事實的真象。他們是最先提出:「這是怎麼回事?」的人;現在,只要一有問題,他們就會把居民組織起來,共同行動。即使香蕉目前的品質仍然不好,但在人們了解這問題後,抱怨的人也少了,如果那一年香蕉樹染病,沒有香蕉進口,消費者也會開始討論如:永續生產、永續另種買賣,以及如何來支持這些做法等議題。

我們也開始明白,以香蕉做為溝通媒介,遠比用傳單等,更能引起消費者的迴響。我們透過這些天然長成的香蕉,把許多訊息傳送給消費者。

「日本.另種買賣」並不想只限在尼格若斯,它卻也是我們最早嘗試的地方。因此,在把此經驗散佈到其他地方之前,我們也應評估「五年發展計書」與邁向開創永續性、自力更生及建設社區的關連;等有更進一步具體成功的例子後,我們才會轉到別處。在將來,即使仍會做香蕉買賣,我們也會買賣其他的貨品;而且如其他團體有類似的想法,也想多了解我們,我們也願意一起合作,拓展工作。

目前除了由尼格若斯進口香蕉外,「日本.另種買賣」也由印尼進口蝦子及蝦肉、由韓國的農民協會進口韓國泡菜、由厄瓜多爾進口咖啡,以及由尼加拉瓜進口芝麻及皮袋;尼加拉瓜的經濟,在大選後幾乎停滯。桑定份子有個製造皮貨的工廠,他們也希望能建立起民眾之間的另種經濟,因此,我們目前也在想與那邊的團體合作。

香蕉既然是我們另種買賣的象徵,我們可不想靠它賺錢。我們曾做過一份調查:要能維持買賣,至少得有三種以上的主打貨品。我們現在審慎挑選要買賣的貨品,譬如:冷涷食品就比較好賣;但貨品不算首要,「人」才是,我們也願親眼看到:我們是如何利用各種貨品,來開創人與人之間在不同層面的聯合。(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