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回顧:高爾拍全球暖化紀錄片 全球迴響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6回顧:高爾拍全球暖化紀錄片 全球迴響

2006年12月28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撰文:陳怡萱;得票率:64%(票數:613)

AL GORE 艾爾高爾 資料提供:Showtime Cinemas《不願面對的真相》一片記錄了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以無比的熱誠、深具啟發性的談話,以及堅定不移的決心,大膽戳破關於全球暖化的迷思和誤解,並激勵每個人採取行動阻止情況惡化。

該片於10月13日在台灣正式上映,並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贊助舉行多場試映,獲得政府組織及民間環保團體熱烈迴響,對全球暖化議題的關注效應也逐漸擴散至一般民眾。針對高爾在紀錄片中提到的全球暖化可能帶來的災害,台灣環保署則回應表示,台灣為海島國家,對於氣候變遷所造成的衝擊影響將不可避免,因此積極推動溫室氣體減量,絕對是「現在不做,明天會後悔的工作」。

高爾在2000年總統大選敗選之後,重新調整自我的生活方向,全心全意投入宣導全球暖化。《不願面對的真相》記錄了高爾在全世界各地的全球暖化巡迴演講,他在這些以幻燈片輔助的演講中,同時展現出風趣幽默以及認真嚴肅的一面,以輕鬆自然以及實事求是的態度、竭盡所能向人們說明地球正面臨一場「全球性的緊急狀況」。

長期主張環境保護運動的高爾在片中點出了許多實證與資訊,並疾呼保護地球的重要。他指出:「我們現在確實面臨到越來越嚴重的全球氣候危機問題,因而我們必須大膽、迅速及明智地做出反應。」

緊跟著高爾《不願面對的真相》紀錄片而來的積極行動,是為了對抗全球暖化,全球20多個國家同步進行「全球氣候運動」(Global Climate Campaign),而台灣今年也首次參與這項國際行動。11月4日,500多名關心地球暖化的大小朋友,沿信義路行經建國花市遊行至美國在台協會辦公室(AIT),同聲譴責美國作為世界最大二氧化碳排放國卻拒絕簽署京都議定書,並以同步的「傘開」動作表示希望那些製造溫室氣體的禍首們全都「閃開」!

「全球氣候運動」由英國環保團體發起,超過20個國家的團體及綠黨響應串連,是目前全世界針對氣候變遷所發起最大規模的跨國運動。這項運動今年是第二屆舉行,而台灣也首度在台灣環境行動網等十餘個環保團體合作規劃下加入全球串連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