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惕農業成為污染罪魁禍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專家警惕農業成為污染罪魁禍首

摘錄自2007年1月12日中國環境報江蘇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院長溫鐵軍提醒,農業正在演變成為導致面源污染的主要產業,對此必須高度警惕。越是追求產量型農業的現代化,造成的面源污染和水資源破壞也就越嚴重;而萬頭豬場、萬頭牛場等大規模農業,也容易造成大規模牲畜排泄物的深度污染和防不勝防的人畜交叉感染疫病。

溫鐵軍指出,中國1996年航測的可耕地總量是20.5億畝,現在降到18.5億畝以下,10年之間減少2億畝耕地。農民加大使用化肥的強度,導致土壤有機含量近年逐年下降。僅從化肥一項的污染看,一般被作物吸收的化肥最多不到30%,畜牧業排汙比重也超過50%,而弱勢的農業和分散的農民群體不可能承擔農業污染成本。

其建議,要解決農村污染的現狀,必須在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進程中,把工作重心轉移到農村基層,通過制訂政策和貿易制度,引導和鼓勵農民生產綠色產品,使農民的利益得到保障,從而在農業生產模式源頭控制面源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