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垃圾:日本柏青哥在香港 元朗解體工廠見聞錄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電子垃圾:日本柏青哥在香港 元朗解體工廠見聞錄

2007年01月15日
作者:DTS-ES(原罪行觀察筆記部落格主)

其中一處廢棄物解體場,多部廢棄彈珠台排列在場中。(圖片來源:DTS-ES的原罪行觀察筆記)多日工務繁忙,2006年12月26日終有機會到元朗欖口一帶,我會將當地解體廠所見所聞展現於各位眼前,目的是把一直沒解決的環保問題再次讓各界關注。事關假期而且附近人跡罕至,考慮過會否構成危害人身安全,曾經想過退縮掉頭走,可是本人底子裡愛冒險,最終膽粗粗行動了。再次回來欖口,農田又少了,最後一頭牛不見了,進而錦田一帶都有廢棄物解體廠,令人感慨新界田園永不復在。

步向惡性瘤,欖口環境觀察

欖口這個地區污染嚴重,當地環境愈來愈糟糕,有如癌細胞步向惡性瘤,令這裡不能作出任何補救回復自然觀。一個人喬裝成鄉民,踏單車進入 YL56 路段,沿途有汽車維修、小型工場林立,附近有養豬場將廢水非法排放於明渠,而且廢水傳出陣陣惡臭。

廠內收集許多電子廢棄物。(圖片來源:DTS-ES的原罪行觀察筆記)由於解體廠位處偏僻,外來人一般不會到達的,部份更於隱蔽處,保守可見到的有四處,說不定可能會有更多解體廠。觀乎四處解體廠廢料的存放,兩處都是 Pachinko (柏青哥)解體廠,一處電子解體廠,餘下一處是塑膠廢料解體廠。

Pachinko 解體廠擺放多部正等待解體的廢棄彈珠台,假期當日且又工人稀少,亦不見有工人進行解體工序,但看見他們正把解體廢料進行壓碎工序。另一電子解體場存放許多電子廢棄物,眼看疑似裝有大型電解電容的電路板,大量堆放於巨型尼龍袋子,不知道會否將電解電容解拆出來? 另一邊存放塑膠廢料,多塊疑似影印機外殼整齊的排列,這些廢料存放一直伸入遠處的荒野。

總體來說,解體廠都設立在 YL56 路段明渠附近,廠內又無防止或處理污物的設施,有可能在下雨時將有毒物質經雨水渠非法排出去明渠,而毒水慢慢流到后海灣影響當地生態。另外解體廠的土壤已被嚴重污染,相信很難回復以前可耕種的農地。

癌細胞蔓延,錦田環境觀察

疑似影印機拆下的外殼。(圖片來源:DTS-ES的原罪行觀察筆記)自2003年錦田對外交通發展得到改善,由於錦田土地面積廣,且又周遭環境不見高樓大廈,視野廣闊其實很適合夜間觀星,有時看到小野鳥群起飛翔壯觀情景,居住在這裡真是很吸引。這些優勢招徠小規模地產項目發展。很可惜!好好一個錦田可能將成為下一個欖口。除地產市道獲益外,但是亦引來一些商戶開設倉地或車輛維修場,在不良發展背後卻引來惡質的商戶開設廢棄物解體廠。

一點聽聞,解體廢棄物好利潤,有人甘願拿健康博大錢。事源一個星期五乘搭小巴的晚上,我見到附近兩位年僅四十多歲的男士,言談之間正說解體廠工作事情,提到在廢棄物解體工作所得收入不差,又指拆一部 CRT 要四元港幣,而拆一部廢棄物解體廠伸展到錦田一帶,情況令人擔憂。(圖片來源:DTS-ES的原罪行觀察筆記)Pachinko 則要七元港幣,工作二十天就有較豐裕的收入,餘下十天可不用上班。又說解體這些廢棄物是有害的,只要對健康無視都肯去博一博。

作者後語:

得到吳教授邀請,我特意地寫一篇有關解體工廠見聞的文章,雖然我沒有專欄作家的文筆,但最有信心是見聞時拍攝的照片,幸好吳教授將文章監修,能刊登於知日部屋實在是榮幸。

以往居住在屯門,環境不差而令我漠不關心環保問題,自搬入元朗區居住,當地發展成這樣,我不知想說甚麼好,再這樣下去新界區無青翠田園和鳥語花香,只見廢物墓地和污水的死區。我之所以寫這篇見聞錄,是想喚起港人對環保問題的切心關注,甚至政府應該重新再檢討有關政策,例如規範及管制廢物解體行業,製定社區就業保障環境與工人健康。

本文也刊登於知日部屋http://www.cuhkacs.org/~benng/Bo-Blog/read.php?597

更多圖片與資料請參照http://www.wretch.cc/blog/gemaasuka&article_id=4578530

 


元朗小檔案



距離香港市區40公里的元朗,面積為14430公頃,人口約534,000人,是位於香港西北的廣闊沖積平原。早期元朗是一個以漁農為主的鄉郊型淳樸社區。1970年代起,在香港政府的規劃下元朗市逐漸成為現代化衛星城市。佔地60公頃的香港濕地公園,即位於元朗天水圍的東北部,另外尚有米埔自然保護區等多樣濕地生態。(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