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皮草大量銷台 動保團體呼籲別當殘虐動物「共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國皮草大量銷台 動保團體呼籲別當殘虐動物「共犯」

2006年01月12日
本報訊

動保團體呼籲拒買皮草(照片提供:動物社會研究會)寒流強襲,買衣抗寒之時,消費者是否不小心成為虐待動物幫兇而不自知?動保團體繼揭露中國生產皮草過程中殘酷對待動物的真相後,持續追蹤調查發現,中國皮草由於成本低廉且量大,不僅持續攻佔國際市場,進入台灣的數量也持續增加。動保團體呼籲,不要以為低價的皮草製品就不是真皮,拒買皮草,才不會成為虐待動物的幫兇。

動保團體繼揭露中國生產皮草過程中殘酷對待動物的真相後,持續針對中國皮草製品追蹤調查發現,中國生產的皮草製品,由於成本低廉且量大,不僅持續攻佔國際市場,進入台灣的數量也持續增加。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1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從1996至2005年的10年間,中國(包括香港)進口的一般毛皮製品,除2000與2002年排名第2之外,其餘均排名第1。而來自中國的皮草,去年1至10月的進口量即達10,117公斤,是前年進口量的3.2倍,占總量比例也是以去年最高,達84.5%。

中國皮草製品進口雖然數量最多,約為申報價值最高國家(西班牙)進口量(6公斤,占總進口量0.05%)的1,686倍,但其平均每公斤申報價值卻只有台幣395元,可見其大量與廉價的程度。



這件在知名連鎖服飾店裡所販售的外套,用到的毛皮包括狐狸和烏蘇里貉。(照片提供:動物社會研究會)動保團體指出,由於許多人存有「真皮草一定價格昂貴」的觀念,因此以為幾十元到幾千元買到的類似皮草產品,不可能會是真的,因而在無意中用掉更大量的皮草產品。但實情是,中國所生產的各式廉價皮草,從單價15元的「真皮草髮夾」、35元的「真皮草髮圈」或100元的「真皮草胸針」,到2,000元左右的「真皮草皮包」,或裝飾於外套邊緣的「真皮草」外套,皮靴裡的真皮草內襯…等,已大量出現在台灣各大小型成衣連鎖店或服飾品店。由於價格低廉加上9成以上的商品都標示不清,讓許多不知情的民眾在無意間,根本不知道買到「什麼樣動物的皮毛」,而無辜的成了殘虐動物的共犯。



動物社會研究會估計,去年1至10月間,台灣進口皮草產製品有17,521公斤之多,如以平均每件皮草重0.256公斤概估,去年台灣的皮草製品消費者仍然因「不知情」或「追求美觀及奢華」而共同殘虐了68,441隻「可愛活潑」的毛皮動物,其中有近8成皮草來自中國大陸。



另外,許多成衣商品標示不清也成為動保團體關切焦點。動物社會研究會舉台北五分埔、後火車站以及台中天津街等成衣批發集中地為例,許多皮草飾品幾乎不見任何製造材料的標示,成衣標示則清一色都寫著「polyester 30% cotton70% 」(人造纖維30% 棉70%),面對消費者詢問真正材質為何,店家常各說各話,也讓民眾無從分辨。

對此,出席記者會聲援的立委蕭美琴表示,違反「商品標示法」相關法規者,得處2到30萬元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至改正為止,情節重大得令停止營業6個月或歇業,她將要求主管機關經濟部嚴格執法,落實商品標示規範。

輔大織品服裝學系教授楊維漢指出,流行時尚更應該以對他者生命及環境關懷出發,這樣的美才更具有生命力與內涵,他建議民眾在購買成衣時,能選擇替代性材質,這些材質同樣高貴、溫暖又美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