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投資巴西甘蔗田 王文洋:再生能源是必然要走的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鼓勵投資巴西甘蔗田 王文洋:再生能源是必然要走的路

2007年02月06日
本報2007年2月6日台北訊,吳斐竣、李育琴報導

王文洋倒入酒精燃料,展示酒精汽油兩用車。在聯合國發布《2007氣候變遷報告》前夕,1日國內業界與學界主辦的「再生能源發展研討會」,帶動了台灣再生能源的討論與發展機會。主辦單位之一宏仁企業集團總裁王文洋,特別引進巴西酒精汽油雙用車,在研討會現場駕乘,向媒體展示其對國內能源議題和全球暖化問題的高度關切。

王文洋說,台灣98%的能源仰仗進口,發展再生能源與國內的石油公司不一定是兩相衝突,台灣政府應透過政策鼓勵再生能源投資與發展,在全球暖化日益嚴重的今天,讓世界注意到我們。他強調,這是必然要走的路。

此次研討會,主辦單位邀請到巴西的國會議員鮑伊利諾(Luis Piauhylino de Mello Monteiro)講述該國發展再生能源的經驗。鮑伊利諾對巴西酒精汽油政策的成功,相當自豪。他說,目前該國有334座製糖提煉廠,年產160億公升酒精,略少於美國,為世界第2大。另外還有約40座提煉廠在興建中。酒精汽油的使用,不僅使得巴西的石油生產可以自足,該產業也創造大量就業機會。

巴西的再生能源發展成果豐碩,不過,研討會上多數與會者同意,巴西經驗是非常獨特的,台灣的生質能政策,應該走自己的路。

巴西的國會議員鮑伊利諾(Luis Piauhylino de Mello Monteiro)鮑伊利諾表示,目前巴西酒精汽油的提煉過程,已能充分利用甘蔗的各項成分。除了糖分可煉製酒精,甘蔗渣與其他的纖維,則可供做發電的燃料。不過他也表示,全面以酒精替代石油的政策從1975年啟動以來,並非一帆風順。首先是汽車引擎的規格不統一,更大的衝擊是,1980年代中後期油價的暴跌,甚至出現石油比酒精還便宜的現象。

不過,正由於蔗糖與原油價格雙重的波動,反而確定了雙用引擎的形式,消費者不用擔心混合比例或是價格的變化。2006年8月,巴西歡慶了第100萬輛彈性燃料車(可添加任意比例的酒精或汽油)的出廠。此外,巴西政府在消費稅、牌照稅上的減免,也是一項誘因。

鮑伊利諾樂觀推估,到2012年時,巴西的酒精年產量可達350億公升,其中70億公升可供外銷;同時為當地創造36萬個直接就業機會。不過他也特別澄清,酒精的生產並不影響農業,甘蔗的種植面積僅佔該國面積的1.5%而已。鮑伊利諾說,歡迎台灣業者前往當地投資酒精產業,將酒精汽油回銷台灣。

王文洋以他在巴西訪查的經驗補充,2005年8月他到巴西時,發現巴西生產1公升酒精的成本只要4元台幣多,即使加上運輸的成本、毛利、稅賦等,1公升大約15元的價格,比起現在的石油價格要便宜很多。他建議政府與企業共同向外尋找「新油田」:在巴西等中南美洲國家購買或租借1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來栽種甘蔗,大規模開發酒精汽油,成為台灣能夠自主的新能源。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