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帝國,網路能打倒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微軟帝國,網路能打倒它!

2007年02月07日
摘錄自2007年2月5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微軟新作業系統Vista終於問世,但在Vista炫麗的新功能背後,社會正悄悄付出很多成本。東華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兼副校長張瑞雄指出,Vista對PC相關產業是一大利基,但昂貴的軟體價格和硬體需求等升級成本,將加大偏遠地區與社會底層的「數位落差」。 不過,張瑞雄表示,面對微軟帝國也不用太悲觀,因為沒有打不倒的巨人,這個武器就是「網路」。未來網路環境成熟後,網路電腦將會取代PC,不需要作業系統的電腦,指日可待。

張瑞雄表示,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微軟能成就其霸業,帶給相關產業若干利基,自然也留下龐大的社會成本。媒體曾報導,Vista在台銷售1美元,將帶動相關產業16.4美元的收入,但Vista帶給台灣社會的外部成本可能數倍於此。面對來勢洶洶的Vista,英國政府「強烈建議」學校一年內不要安裝Vista;南韓政府也警告消費者不要搶快升級電腦系統。台灣呢?我們好像註定逃不過微軟帝國的支配。

他也提出,其實能侵蝕微軟霸業根基的小兵,就在你我身邊,那就是「網路」。1996年網路盛行時,甲骨文執行長Larry Ellison曾經大力鼓吹「網路電腦」觀念。但當時網路世界才剛萌芽,根本不能支援這種構想,因而胎死腹中。不過隨著網路建設日趨完善,頻寬加大,使得上網速度越來越快,加上無線上網的便利性,使得這類的構想起死回生。目前網路搜尋引擎巨擘Google正大力推動「瀏覽器電腦」,即電腦內只裝瀏覽器,使用者是上網去使用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並可將資料儲存在隨身碟或網路硬碟中。這種電腦沒有作業系統,甚至沒有硬碟,硬體要求很低,也較便宜。一旦這種新型態電腦普及,不僅可以大幅縮短數位落差,同時也將是微軟帝國的新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