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人的嘉年華會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動物人的嘉年華會

2007年02月10日
作者:楊懿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監事、花蓮教育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1月27日及28日,在強烈寒流籠罩全台之際,來自全台灣各地約650位的動物生態學者及學生,湧進花蓮教育大學體育館,熱情的參與2007年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

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為台灣生命科學研究中重要的研討會,其發展歷史悠久,起源於1980年代。當時台灣保育風氣剛起,許多研究野生動物學者,例如前台大生命科學院院長林曜松教授、師大生命科學系王穎、呂光洋教授,以及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劉小如教授等人,紛紛學成返國服務。他們在帶領國內年輕研究生從事各項研究時,為增加彼此交流的機會,因此發起各研究室定期聚會,提供研究生論文研究發表之場合。

早期參加人數不超過50人,而且主要是由老師發表論文,辦理地點以北部為主。歷經20餘年的發展,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已成為全國野生動物學術界年度盛事,辦理方式為北、中、南、東大學輪流在每年年初辦理,參與人員廣及各公私立大學相關系所,國、高中教師,林務局、特有生物中心等政府單位,水產試驗所、中研院等研究單位。在2007年由東部花蓮教育大學、東華大學及慈濟大學聯合主辦,會議發表超過170篇的研究論文,論文發表之領域涵蓋行為生態學、族群與群聚生態學、野生動物保育與經營管理、生物親源地理學,實為從事動物行為暨生態研究人員發表研究成果、互相觀摩,及與各界學者交流討論之重要場合,更成為培育優秀研究人員的搖籃。

在專題演講部分,今年特別邀請林曜松教授以「動物生態學這一行學習典範」為主題,鼓勵年輕學生投入台灣野生動物保育,林教授提出努力、獨立學習、溝通能力、人際關係、思考能力是當今學生需要培養的重要就業能力。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邵廣昭主任則以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之整合為主軸,介紹本土的資料庫TaiBNET 及 TaiBIF,鼓勵資訊共享,並讓台灣生態研究與國際接軌。中研院陳章波教授則發表有別於其它講題的:「生態學的哲學思想」,陳教授認為若每一個人都能練就對生命的敏銳度,擁有照顧大地上所有生命之心,不抗拒大自然,順應大自然,向大自然學習,人類便能夠持續有智慧地活下去。東海大學林良恭教授以風趣詼諧的方式,介紹「小型哺乳動物之婚配制度」,全場笑聲不斷,原來在愛情世界裡,人類和動物有這麼多的相似點。

從這四場大會演講主題可以發現,台灣動物行為暨生態研究發展的多樣性,難怪這20餘年來,可以從全台灣不到50人的小團體,自發性的演變成接近700人的每年定期聚會。而這一切,都歸功於林曜松等學者,無怨無悔的長期為台灣野生動物生態保育投注大量心力。明年,將在海洋大學辦理,相信許多人已經規劃參與,因為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已經成為動物人的嘉年華會,絕對不容錯過!熱情與專注是動物研究人員的特色,不管大環境如何變化,保育台灣大自然的心永不變,永遠為台灣生態環境努力!

研討會內容詳見 研討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