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隻候鳥撞牆身亡 保護區建築顏色惹的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上百隻候鳥撞牆身亡 保護區建築顏色惹的禍

2007年02月14日
摘錄自2007年2月13日東森新聞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連海濱的自然保護區,不久前發生離奇的意外事件,上百隻飛過當地的候鳥,在一夜之間屍橫遍野,更令人意外的,是經過解剖後發現,這些候鳥,都是自己撞牆致死,到底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可難倒了中國的生物學家。

數量超過100隻,分屬至少4個品種的候鳥。中國的保育人員:「從來沒有過在一個地方,死亡鳥類超過5隻以上,上百隻的死亡從來沒有過的。」但解剖報告,卻發現致命傷在頭部,候鳥全都是撞牆致死,保育人員只好重回現場堪驗,證據指向了前不久剛蓋好的大型照明燈。中國保育人員說:「可能是燈光,造成這些夜間遷徙的鳥,短期致盲。」事發現場還有龐大的渡輪跟高架橋,霧中迷航的候鳥,為何挑上旁邊這幾棟最高才2層的小房子去撞?中國保育人員說:「牠(候鳥)對顏色有選擇性,我們發現這幾棟建築,都是淡藍色的,這個色和天空的色差極小。」

最後的研究結果,判斷是這些候鳥,在霧中將低飛行高度後,被來自四面八方的強光,搞亂方向,好不容易發現前方有一片藍天,趕快飛過去,卻沒料到,這其實是鬼門關,自然保育區內的建築,漆成融入自然的天藍色,結果反倒成為候鳥殺手,這恐怕是先前,誰也沒想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