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將蓋「末日種子庫」 保存全球農作種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挪威將蓋「末日種子庫」 保存全球農作種子

2007年02月15日
摘譯自2007年2月9日外電報導;Nina L.、吳萃慧編譯;莫聞審校

末日種子庫示意圖(照片來源:全球穀物多樣性信託組織)一座保全世界所有人類食用作物種子的「末日種子庫」,今年將在北極圈的斯瓦爾巴群島(Svalbard)動土,挪威政府9日公開倉庫設計圖,它將置於凍岩的最深處,利用天然冷凍庫,不需消耗電力即可運作。

種子庫位置在斯瓦爾巴群島上的斯匹茨卑爾根島(Spitzbergen),厚1公尺的水泥壁後,有2個氣閘艙,高安全性的防彈門保護種子銀行。挪威農業及糧食部長泰瑞˙傑森(Terje Riis-Johansen.)表示:「挪威政府投在永久凍土層投資開發地球種子庫的目的,一方面是為了因應生物多樣性流失的來臨,另一方面是降低氣候變遷對我們人類的負面衝擊,並確保我們未來仍有能力生產糧食」。

儲存的種子數量多寡,將依據參與國家的數目而定。此計畫可預防人類必要的糧食作物,因為核戰爆發、基因改造污染、疫病流行或全球暖化而絕種或變為稀有植物。全球穀物多樣性信託組織執行長峰樂博士(Cary Fowler)說明:「農業作物的生物多樣性每天都在不斷流失。我們必須保護這些種子,它們可以使農業適應外界的挑戰,如氣候變遷及作物疾病。」

此種子庫以美國黃金儲存地諾克斯堡的安全模式建造,耗資300萬美元,將用來儲存200萬種不同的農作物種子。建造費全部由挪威政府負擔,挪威只擁有種子庫所有權,種子的所有權仍歸各儲存國。

斯瓦爾巴是距離挪威本土北方約1000公里的一群小島。斯瓦爾巴機場是地球上飛機航班可抵達的最北端,通常一天才一班而已。該第一年中近四個月均處在永夜狀況。這地方是被選上的原因,部分是因為土地為永久冰凍狀態,可提供天然冷凍方式保存種子,不用電力也可以保存 。然而即使種子庫設在此地,計畫的設計師們也必須考慮如何彌補因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效應。

去年6月,芬蘭總理萬哈寧、挪威首相斯托爾滕貝格、瑞典總理佩爾松、冰島總理哈爾德、丹麥總理拉斯穆森在斯匹次卑爾根島為種子庫舉行了奠基儀式。今年3月將正式開工建設,預計9月完工。2008年年底,挪威將為種子庫正式舉行落成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