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威脅軍事基地 美國安專家示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威脅軍事基地 美國安專家示警

2016年10月03日
本報2016年10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軍事與國安專家聯盟警告,氣候暖化和海平面上升可能淹沒軍事基地、升高國際衝突以及引發大量移民,直接威脅美國的軍事準備、作戰和策略,呼籲聯邦政府應密切注意,並建議設置內閣級官員,專職氣候變遷與安全問題,並且提高氣候變遷在情報評估中的重要性。


氣候變遷使風暴變得更嚴重,威脅城市和軍事基地,海平面升高可能破壞島嶼與海岸基礎建設,需要更多的人道主義和軍事干預。圖為美國五角大廈。來源:David B. Gleason (CC BY-SA 2.0)

聯盟指出:「軍事的傳統是作最壞的打算,必須隨時能有效作戰,受到攻擊時也不例外。因此,因應氣候風險以有效作戰是第一要務。」

這個聯盟由無黨派的氣候與安全中心(Center for Climate and Security)所召集,由25位重量級軍事與國安專家組成,包括美國前總統雷根的前國安顧問喬弗瑞‧坎普(Geoffrey Kemp)、布希時任國防部長多夫‧扎赫姆(Dov Zakheim)和前陸軍參謀長高登‧蘇利文(Gordon Sullivan)。

去年美國防部稱氣候變遷是個「威脅擴大器」,需要更多的人道主義和軍事干預。氣候變遷使風暴變得更嚴重,威脅城市和軍事基地,海平面升高可能破壞島嶼與海岸基礎建設。今年1月,美國五角大廈要求官員將氣候變遷納入武器測試、軍隊備戰等各個主要議題。

然而這個新焦點不受共和黨青睞。科羅拉多議員巴克(Ken Buck)提出修正案,不讓五角大廈投注預算在適應氣候變遷上。「若是轉移軍事重心到極端氣候變遷議程,會影響美國防禦ISIS之類的敵人」巴克說。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也說氣候變遷是個「騙局」。

但是越來越多軍界人士對美國海內外1774個沿岸軍事基地表示憂心。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曾警告,2050年時,由於海平面上升急遽加速,許多美國沿海地區每年將有30天以上的洪水,維吉尼亞州一處大型軍事基礎建設尤其可能被淹沒。

「結論很清楚:氣候風險和嚴重性正在升高。下一任政府,不論誰當選,都有責任和義務擔任全面管理氣候風險的總指揮。」美國退役海軍少將蒂特利(David Titley)說。

而空軍作戰司令部前司令凱斯(Ronald Keys)則表示,他也曾對氣候變遷抱持懷疑態度,但親眼見到維吉尼亞蘭利空軍基地淹水後改觀。凱斯希望在非大選年度時,人們能夠從選舉語言中冷靜下來。「鼓勵人們行動很困難,但當水淹到腳踝就為時已晚。人們可以說溫度變化並未如模型所預測,但從溫度計和水位計看來,我們必須開始做威脅分析了。」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