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內海平面會上升幾公尺? 「洪水來臨前」你該知道的氣候變遷真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十年內海平面會上升幾公尺? 「洪水來臨前」你該知道的氣候變遷真相

2016年11月03日
本報2016年11月3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十年後,海平面會上升會超過5公尺嗎?如果全球的冰全部融化,台北101是否會被淹沒?李奧納多拍攝的紀錄片「洪水來臨前」再度引發氣候變遷的討論熱潮。不過,近日一份問卷調查卻發現,台灣的大學生們對氣候變遷有許多錯誤認知。

進行該項問卷調查的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葉欣誠表示,雖然這次調查對象是大學生,但這些問題普遍存在一般社會大眾。大眾的氣候變遷知識多來自網路或媒體,在擷取訊息同時,也要取得正確的資訊才有助於更進一步的社會討論。

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示意圖)。

氣候變遷成為琅琅上口的詞彙,但它會帶來什麼影響?多數人的認知恐怕與實際有所落差。圖為示意圖。圖片來源:Hani Amir(CC BY-NC-ND 2.0)

對於氣候變遷有「明顯的誤會」

這項氣候變遷的問卷調查於今年10月中進行,對象包括台大、台師大、新竹教育大學等共八所大學300多位學生。結果令人訝異,近3/4(73%)的學生以為十年內全球海平面將上升5公尺以上;如果全球的冰帽冰川全部融化,27%選擇海平面會上升到台北101(509公尺),13%認為會達阿里山的高度(平均高度2500公尺)。

葉欣誠指出這其中有明顯的誤會,根據聯合國氣候變遷評估報告,世紀末(2100年)在最糟糕的情境下海平面上升將達82公分[註]。如果全世界的冰(包括高山冰河、南北極陸冰)都融化的話,估計海平面將上升65公尺-90公尺。

1103-1

2016年10月大學生氣候變遷問卷部分結果 資料來源:師大環教所

對於這些錯誤認知,葉欣誠認為,部分原因是受到新聞、電影、網路訊息誇大訊息影響,如電影「2012」海嘯淹沒喜馬拉雅山、進逼聖母峰的壯闊場面;部分則歸因於對數字、新聞、現實間缺乏連結,例如:「海平面上升5公尺」的真實後果究竟是如何,如果曾經細想,就不會認為10年內海平面會上升5公尺。

但這些誤解並非只限於大學生,葉欣誠說,近年持續對不同對象進行類似調查,發現一般民眾也存在類似認知,這項調查其實代表這個世代的普遍現象。

師大環教所葉欣誠教授。攝影:陳文姿。

師大環教所所長葉欣誠表示,大眾對氣候變遷有許多誤解,容易讓討論流於錯誤堅持。攝影:陳文姿。

誤解過多 容易讓討論流於錯誤堅持

在能源與水議題上,問卷結果也顯示許多錯誤認知。例如超過四成的大學生以為是我國主要的發電來源是核能發電(正確答案是火力發電,比例超過3/4)。超過五成學生認為工業用水佔水資源使用的大宗(正確答案是農業用水,約佔七成)。

葉欣誠強調,基本資料是社會討論的重要基礎。現在公民勇於發表意見,但如果堅持所根據的基礎資料是不正確的,討論效率就會偏低。討論議題前掌握這些資訊,才能避免無意義的堅持。以聯合國氣候大會為例,聯合國跨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委員會(IPCC)就扮演科學家的腳色,提出各種研究報告,讓各國在會前充分掌握氣候變遷的背景數據與問題,在共通的科學資料與訊息基礎上進行政治協商。


巴黎協定正式通過的歷史性時刻。照片來源: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秘書處。

20161103氣候變遷問卷

聯合國IPCC世紀末海平面上升的幅度。資料來源:IPCC

對於這些誤解,葉欣誠分析,原因包括對宣傳的過度簡化、科學教育學習成就的低落、大眾對國際事務的不關心、媒體報導的框架等。不過,調查同時顯示媒體是大眾獲得氣候變遷訊息的主要來源。葉欣誠冀望媒體擔起社會教育責任,在報導的同時也提供更多背景資料。

對電影、或是紀錄片無遠弗界的宣傳力,葉欣誠還是予以肯定,與其讓氣候變遷討論侷限在學術會議,電影觸及並影響更多人共同關注。不過,他希望,訊息傳播也應伴隨正確的檢討。

氣候變遷行動認同有餘  真實狀況恐有差距

紀錄片「洪水來臨前」中,許多美國民眾與政治人物對氣候變遷真實性的懷疑,但台灣大學生在「相信氣候變遷真實存在」一題,卻近乎一面倒(99.4%)的選擇非常相信或相信。95%的大學生非常同意或同意針對氣候變遷採取必要行動,高達44.3%大學生願意為了減碳而接受燃料與電價上漲。

1103-2

2016年10月大學生氣候變遷問卷部分結果。資料來源:師大環教所

大學生對氣候變遷態度正向積極,但葉欣誠提醒,表達願意接受漲價的意向跟真的願意支付漲價衍生的費用之間還有很大的差距。但真實行動要靠觀察,這點難以藉由問卷得知。

雖然問卷顯示台灣社會對氣候變遷認同度高,但也揭露大學生出對國際間通過巴黎協定、台灣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都不關心。葉欣誠說,有人對法律並不以為意,也有人認為知道這些也不會影響生活,但其實每個人都是社會的一分子,能匯聚足夠的人共同發揮力量,最終就能扭轉未來的走向。

[註]根據聯合國IPCC第5次氣候變遷評估報告(AR5)在最糟的情境(RCP8.5)下,2100年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可能達0.45-0.82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