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氣候變遷 專家提出具體因應策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對抗氣候變遷 專家提出具體因應策略

2007年03月02日
摘譯自2007年2月27日外電報導;蔡秦怡、邱柏瑩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球暖化造成各地乾旱日益嚴重(圖片來源:UK Environment Agency)由國際學者專家所組成的專家小組27日向聯合國表示,為了避免氣候變遷成為「一場大災難」,全世界必須立刻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並且協助因氣候變遷所產生的難民。這項報告應聯合國的要求而作,由「聯合國基金」以及在全球有6萬會員的美國科學研究學會熱心研究之友(Sigma Xi)贊助。這項研究和以往所見的研究不同,不再坐而談問題,而是提出全面起而行的具體方案。

在此小組所發表共166頁報告中,為如何預防難以控制的氣候變遷,以及如何面對無可避免的現象做出初步的策略,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並竭力要求國際社會將全球氣溫增加的幅度限制在攝氏2.5度以內。

報告中指出,「為了抑制氣溫的上升,需在短時間內大幅降低世界各地甲烷與黑煤煙的排放,同時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需在2015或2020年前維持目前的排放量,不再增加,並且在2100年之前下降至目前排放總量的1/3。但終止氣候變遷的挑戰,是人類文明社會必須提升的意識之一。」

若無法達成上述的目標,將對農林漁業、水資源的獲取、地理上的破壞,以及人類居所的適居性等等帶來負面的影響,最終將帶來「人類無法忍受的衝擊」。

這項研究的具體建議包括:

‧全球氣溫目前比工業革命以前高華氏1.4度(攝氏-17度),上限應該設於比工業革命前高攝氏2至2.5度,也就是放任目前溫室廢氣可能增加度數之半。

‧為達此目標,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須在2015年前停止增加,辦法之一是國際商定開徵排碳稅。

‧運輸排碳量占全球排碳量40%,應制定更嚴格的燃料效率標準,提高燃料稅,補助效率高的運輸。以現有科技能力,汽車燃料效率提高20倍不是問題。貨運不用卡車,改用鐵路,也能大幅減碳。

‧石油製造了全球二氧化碳量的四分之一,應增用生物燃料,加強核能發電的安全和使用。全球各國的能源研究預算應該增加3倍。

‧建築物的冷熱空調和照明製造30%的全球溫室廢氣,應研發節能家電、辦公設備,及更「綠」的商用大樓和住宅。

‧禁建燒碳而無法自行回收二氧化碳的火力發電廠。

‧全球海平面不斷上升,國際應協商海灘禁建,以減少生命財產損失。 

【參考資料】
ENS報導
聯合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