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才是氣候談判第一人 中國幫川普上了堂歷史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共和黨才是氣候談判第一人 中國幫川普上了堂歷史課

2016年11月24日
本報2016年11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針對川普日前聲稱氣候變遷是中國的騙局,中國副外長在第22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2)上嚴正反駁,還幫川普上了堂歷史課。中國副外交部長劉振民在COP22會議上指出,氣候變遷談判第一人其實是美國共和黨。此外,中國也呼籲川普要為美國的減碳承諾做出有智慧的決策。

即將領導全世界最大排碳國美國的唐諾川普是氣候變遷否定論者。他曾說全球暖化是「非常昂貴...的狗屎」,並聲稱這個概念是中國發明出來削弱美國製造業競爭力的手段。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前主席帕卓里(Rajendra Pachauri)。圖片來源:Zero Emission Resource Organisation(CC BY 2.0)

「回顧氣候談判的歷史,其實是在1980年代晚期,雷根和老布希執政時在共和黨政府的支持之下由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發起。」

IPCC是1988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和世界氣象組織(WMO)所設立,目的是更深入瞭解與因應氣候變遷風險。IPCC因讓「人類活動和全球暖化之間的關係能成為廣泛知情的共識」,獲得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

不到三個月前,氣候倡議人士還在為中美兩國批准巴黎協定慶祝。簽署協定表示承諾限制升溫2°C。

但川普出乎意料地當選美國總統,為美國的減碳承諾添了不少變數。川普曾放話退出巴黎協定、取消歐巴馬的乾淨能源計畫。

許多人擔心川普的勝利會讓其他化石燃料國毀棄在巴黎協定的承諾,但劉振民表示,美國必須持續支持巴黎協定。

「我們希望美國持續在氣候議題上扮演領導者,因為人們擔心京都議定書舊事重演。」美國從來沒有批准京都議定書。

「我們會持續觀察美國的態度,但期盼美國能做出明智的決定,符合全球的期待。」劉振民說。

美國國務卿凱瑞則在COP22會議上試圖安撫與會代表和倡議人士,「雖然我無法猜測準總統未來的政策走向,我可以確定的是,依我在公共事務領域多年的經驗,有些議題從辦公室裡看和在外面搖旗吶喊看是不同的。沒人可以否認大多數美國人知道氣候變遷正在發生,也堅持美國要留在巴黎協定中。」

隨著美國對氣候議題的態度受到懷疑,行動人士開始呼籲北京持續領導國際的角色。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環境治理專家Deborah Seligsohn在中外對話撰文表示,「氣候變遷不是中國騙局,中國的正視可能是我們最大的希望。」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