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二十四節氣申報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二十四節氣申報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2016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9日on.cc東網專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第十一屆常會,昨(28)日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召開,會議將評審新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而在本屆常會上,中國也將申報「二十四節氣」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至今中國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項目,總數已達37項,成為世界上入選「非遺」項目最多的國家。其中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有30項,包括皮影戲及珠算等。其餘7項被列為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國將在是次會議將為「二十四節氣」申報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二十四節氣」其實是一個統稱,當中包括十二個中氣及十二個節氣,中氣和節氣相間地排列,而每個氣節均含有氣候變化、農作物生長情況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