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座新型核電研發中心 落腳煙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首座新型核電研發中心 落腳煙台

2016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30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華網報導,由中國三大核電集團及民營企業組建的中國首家新型核電研發中心,昨天(29日)在山東煙台成立。

煙台核電研發中心由煙台市政府所主導,並有中國廣核集團、中國核工業集團、國家電力投資集團、煙台市台海集團等單位參與,更邀請在行業領域具有影響力的企業院校代表、院士、專家學者,擔任研發中心專家委員會成員。

煙台核電研發中心主任束國剛指出,研發中心採用民辦非企業模式建設,可以建立一套真正意義上的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政產學研用相結合的創新體系,為核電企業搭建開放、共用的研發創業平台,是中國核電產業發展的一次創新,將有效解決核電產業鏈上下游市場及資源兩大問題,實現優質資源的無縫對接。

煙台核電研發中心首批設立的10家研究所,研發方向瞄準核能綜合利用、核級裝備材料、輻射防護與大容量儲能、物聯管控與資料智慧、核電水處理、工業設備熱管理、快堆結構材料、海洋能源綜合利用等領域。

中國核能行業協會理事長張華祝表示,現在中國核電總裝機容量位居世界前列,核電年發電量穩居世界前三,二代改進型核電站設備國產化率,從2005年的60%提升到現在的85%,三代核電裝備製造水準也顯著提升,已實現關鍵設備製造國產化,可以滿足國內核電建設和「走出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