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迫遷團體下戰帖 陳菊:依法行事拒辯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迫遷團體下戰帖 陳菊:依法行事拒辯論

2016年10月17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17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市各迫遷自救會和反污染團體今集結市議會,抗議市府違反居住正義、環境正義、程序正義,要求市長陳菊給交代,並下「戰帖」要求公開辯論。陳菊說市府依法行事,若因此被攻擊,她身為市長會承擔,但不可能接受辯論。

陳菊今赴議會進行施政報告,8點不到就到議會,各迫遷案、反污染等抗議團體在8點後才陸續集結,雙方未碰面。

上午至議會門口抗議的團體包括高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三民果菜市場自救會、前鎮第一公有市場自救會、舊左營國中拆遷自救會、大溝頂自救會、中央公園護地護樹聯盟、果菜市場不義徵收自救會、拉瓦克漢人住戶自救會等200多人,各自拉開抗議布條。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陳銘彬表示,政府有義務保障人民的居住權,保障範圍不僅為有產權住戶,更應包含非正規聚落住民的居住權,但這一年來,高市接連爆發迫遷案,市府破壞居住正義,欠缺協商程序,由官方獨斷決定。

陳銘彬說,抗議團體10月7日向市府「下戰帖」,要求公開辯論,未獲回應,他批陳菊態度傲慢,除再向陳菊抗議,也要求議會發揮監督功能,並向議會遞交陳情書,要求舉辦公聽會或成立專案調查小組。

抗議團體在議會門口集結約半小時,並一度集體「吹哨」20秒,盼市長聽到基層聲音。但同時除了抗議團體,也有三民區、苓雅區多位里長號召民眾,組成聲援市府團體到場力挺,雙方隔著警方人牆相互以喇叭嗆聲,各自表達立場。

陳菊表示,針對部分市民利益受影響,市府一再溝通協調,提出救濟方案,對弱勢盡最大可能安置,不同團體提出不同意見,各案性質不一樣,民主有多元聲音,市府會努力尋求更周延的溝通過程。

她並強調,市府是依法行事,不是對錯問題,而是一種選擇,她是以最大多數人的利益為政策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