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回顧】開發、迫遷都來,賴神、花媽光環不再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6回顧】開發、迫遷都來,賴神、花媽光環不再

2016年12月23日
作者:彭瑞祥、鄒敏惠、詹嘉紋
FOCUS:民進黨完全執政後,在南台灣享有進步光環的「花媽」(陳菊)與「賴神」(賴清德),對環境與人權疏於關照反倒浮上檯面,佔據新聞焦點版面。對於人民的吶喊、抗議,賴清德、陳菊的應對態度,是在臉書上發文表態:為了推動都市重大建設,不懼抹黑,所作所為沒有對錯,「只是一種選擇」。但是這樣的選擇,忽視了少數和弱勢的呼救聲,於法、於理、於情,均面臨強大的挑戰壓力和質疑,光環也正逐漸退卻。
迫遷戶遍及全台各地,今日聚集凱道,綠營執政的縣市更被評為「迫遷重災區」。攝影:賴品瑀。

新政百日,眾多遭迫遷居民上凱道,痛批綠營執政比國民黨更壞。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發生什麼事?

南台灣今年很不平靜,以土地正義議題為例,南鐵地下化於8月拍板定案,抗拒土地徵收的自救會一再要求辦理行政聽證未果,揚言持續抗爭;高雄積極迫遷,強拆旗山大溝頂、果菜市場,亦引發當地居民強烈抗爭。

而環境生態方面也處處烽火,例如去年通過環評的震南螺絲酸洗廠,今年施工挖到史前遺址,環團即批市府「沒在管」 。茄萣1-4道路案環評於年初遭法院撤銷,但高雄市府4月再提闖關,並於8月底通過,也遭民間及環評重批不顧濕地法和黑面琵鷺保育。身為珍貴保育猛禽過境棲地的鳳山丘陵遭違法開挖,市府毫無作為更令環團跳腳;而馬頭山掩埋場在環境敏感區開發,有破壞水資源之虞。

長期累積下來的委屈得不到聆聽,民間於9月25日重返凱道討土地正義,重批轟賴清德、陳菊「比國民黨更壞」。但針對民間反彈聲浪,賴清德與陳菊皆曾以臉書發文,表示施政理念,稱「一切合法」,以促進城市的進步為重。

瞭解更多看這裡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