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積垃圾破萬噸 雲林推回收廚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囤積垃圾破萬噸 雲林推回收廚餘

2016年12月13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12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每天有近200噸垃圾無法處理,全縣囤積的垃圾量已破10000噸;環保局表示,資源垃圾回收率已接近極限,正朝回收生、熟廚餘方向努力,預估可再減10%到15%垃圾量,目前外縣市每天代焚化的垃圾量跌到40、50噸,雲林垃圾再不減量,垃圾危機難解。

雲林每天需委外處理的垃圾量約230噸,因鄰近各縣市焚化爐歲修中,加上多數焚化廠底渣難以去化,紛紛要求雲林以「互惠」方式,用垃圾換底渣,否則不代雲林處理垃圾,造成外運垃圾量大減至每天40、50噸,也使雲林縣囤積的垃圾量突破萬噸。

環保局長林長造表示,各縣市焚化廠都有底渣去化問題,雖然同意協助雲林焚化垃圾,但要求載回底渣,環保局已請20鄉鎮市清點可能的底渣暫置及去化場,未來將以此為依據,排定垃圾優先處理順序。

林長造說,雲林縣垃圾資源回收再成長的空間有限,目前最有機會減量的就剩廚餘,由於廚餘含水量高,份量重,如果可以徹底與垃圾分離,至少可減少垃圾量10%至15%,且六輕南亞廠同意無限量免費收雲林縣的廚餘,去化沒有問題,雲林如果能貫徹回收生、熟廚餘政策,將有效降低雲林垃圾囤積壓力。

目前最讓環保局困擾的就是多數民眾未養成回收廚餘習慣,林長造希望各鄉鎮市清潔隊配合垃圾破袋及稽查,雖然一開始有陣痛期,但不做一定有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