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氣候升溫1°C 候鳥早一天飛抵繁殖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氣候升溫1°C 候鳥早一天飛抵繁殖地

2017年01月02日
本報2017年1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愛丁堡大學檢視五大洲數百種候鳥的遷徙資料發現,氣候暖化使候鳥提早遷徙。平均而言,全球每升溫1°C,候鳥會提早一天抵達夏日繁殖地。

候鳥抵達繁殖地的時間非常關鍵,如果在錯誤的時間抵達,就算只早幾天,也可能錯過重要的食物來源和築巢地點,連帶影響後代孵化的時間和生存機會,而長途遷徙物種對溫度上升比較不敏感,最容易受氣候暖化影響,因為其他鳥類可能會早牠們一步抵達繁殖地。

楊維晟作品 來訪八斗子的白腹鰹鳥

來訪基隆八斗子的白腹鰹鳥。攝影:楊維晟。

遷徙時間 長短程候鳥不一樣 

候鳥依據季節溫度變化和糧食有無決定遷徙時間。研究對象包括燕子和斑姬鶲等長途飛行候鳥以及鴴和印度鶺鴒等短程候鳥。

英國的燕子在9月到10月間會飛越法國西部,跨越比利牛斯山,經西班牙東部前往摩洛哥,再跨越撒哈拉在南非過冬。遷徙的燕子可以17至22英里的時速一天飛行200英里,最高速度每小時35英里。

身形略小於麻雀的斑姬鶲,夏季飛往英國,在英國西部繁殖,冬季來臨前前往西非。身長約30公分的小辮鴴整年都可以在不列顛諸島看到,喜歡在農地、濕地和草地繁殖,冬季則喜歡在牧場和休耕土地逗留。

不同物種如何適應暖化 學者從300年的紀錄找答案

愛丁堡大學研究人員搜集並檢視過去300年來,業餘賞鳥人士和科學家的候鳥遷徙紀錄,資料來源甚至包括19世紀美國博物學家梭羅。

研究人員希望這份研究結果可以幫助科學家預測不同物種如何因應環境改變。

愛丁堡大學生物科學家Takuji Usui說,「春天開始的時間改變影響許多動植物的行為規律,包括開花和繁殖時間。現在我們知道遷徙時間也會改變,而且不同物種改變幅度不同,這個結果可能有助於我們預測候鳥在繁殖地的適應狀況。」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