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科學家:氣候變暖導致候鳥遷徙旅途延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洲科學家:氣候變暖導致候鳥遷徙旅途延長

2009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09年4月20日新華網倫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洲科學家在最新一期英國《生物地理學雜志》季刊上發表研究報告說,氣候變暖導致越來越多的候鳥遷徙旅途延長,這將加劇候鳥的遷徙難度,使其繁衍生存受到嚴重威脅。

這項研究協調人、英國達勒姆大學科學家威利斯介紹說,研究顯示,隨著氣候變暖,越來越多的候鳥開始向更北的方向遷徙,尤其是那些需要穿越撒哈拉沙漠向北遷徙的候鳥。他說,此次的研究對象主要是歐洲常見的17種鶯,他們分析了各項數據後預測,在2071年至2100年間,其中9種鶯的遷徙距離將繼續向北大幅度延長,有的甚至將延長400公里之多。

威利斯說,其他候鳥也面臨同樣的問題。他解釋說,每年都有大約5億只候鳥從非洲遷徙到歐洲或者亞洲,其遷徙距離往往達數千公里。為了保證體力能夠足以支撐它們到達氣溫適宜的地區生殖繁衍,有些候鳥在遷徙前往往將體重增加1倍,有些則要縮小器官以減少能耗。旅途延長無疑將挑戰它們的耐力極限,加劇它們到達理想遷徙地的難度。

歐洲另有研究發現,由於氣候變暖,與20年前相比,大量候鳥北遷的時間提前,南遷的時間推遲,有些候鳥甚至留在地中海沿岸地區過冬,不再向撒哈拉沙漠熱帶地區回遷。